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省域競爭力排名:粵蘇滬居前三甲

2019-04-11

【文匯網訊】2019年《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11日在北京發佈,在本期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中,廣東省、江蘇省和上海市名列前三甲。

這份藍皮書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福建師範大學共同推出,已連續發佈13期。研究團隊對2016至2017年中國31個省區市的經濟綜合競爭力進行綜合排名,其中前十強依次是:廣東省、江蘇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東省、天津市、福建省、重慶市、河南省。

與2016年相比,本期排位上升的有5地,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4位;排位下降的有6地,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均下滑3位。

從全國區域間經濟綜合競爭力的綜合測算和分差來看,2017年中國4大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評價分值依次為:東部地區48.6分、中部地區36.9分、西部地區31.7分、東北地區34.0分。值得一提的是,與2016年相比,本期西部與東部之間分差減少0.8分,表明兩地發展差距縮小。

藍皮書主編之一、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表示,從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的區域發展勢頭看,東部地區仍然保持領先勢頭,總體綜合競爭力比較強。與此同時,近兩年中部地區綜合競爭力不斷攀升,如河南省穩居上游,湖北、湖南和安徽居中游前列,中部崛起勢頭越來越足。

此外,從31省區市平均分值來看,2017年為38.4分,與2016年相比下降0.1分。藍皮書表示,總體來看,2016至2017年中國各省區市經濟綜合競爭力得分總體表現穩定,沒有出現大起大落,呈現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態勢。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