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值蒸發近20億 視覺中國對「黑洞」力量一無所知

2019-04-13

【文匯網訊】視覺中國因「黑洞照片」這一導火索,正陷入一場照片版權的輿論爭議中。前天,有網友發現,視覺中國網站上出現了不久前公佈的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該照片的基本信息中配有圖片使用說明稱:「此圖片是編輯圖片,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咨詢客戶代表。」此事一曝光,立即引發公眾熱議,也帶出了多家企業質疑自己LOGO圖片「被版權」。

據重慶晨報報道,隨後有媒體聯繫了歐洲南方天文台(ESO),得到回應稱:沒有任何自稱是視覺中國代表的人聯繫過ESO,視覺中國無權出售黑洞版權牟利。

前天,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夜約談視覺中國負責人,責令該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前天晚間和昨天凌晨,視覺中國兩次致歉,稱將關閉網站展開整改。昨晨,該網站已無法登錄。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版權惹熱議

關於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版權問題,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公開表示:「一旦發佈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體上也可以看見,只要標注是哪裡來的就可以。」對此,視覺中國影像發佈微博回應稱:「『黑洞』照片屬於Event Horizon Telescope組織,視覺中國通過合作夥伴獲得編輯類使用授權。該圖片授權並非獨家,其他媒體和圖片機構也獲得了授權。但是該圖片根據版權人要求只能用於新聞編輯傳播使用,未經許可,不能作為商業類使用。商業使用一般包括廣告、促銷等使用場景,視覺中國並未獲得該圖片商業用途的權利。如未經版權人授權,用於商業用途,將可能存在風險。」

據瞭解,視覺中國是國內最大的視覺素材版權交易平台,佔據國內圖片市場40%的份額。

國旗國徽也被拿來標注版權

但這一聲明並未平息輿論對視覺中國的爭議。前天下午,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共青團中央發佈微博並置頂,質疑視覺中國稱:「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記者看到,該微博配圖為視覺中國平台上的中國國旗、國徽等照片,其使用說明同樣提及「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咨詢客戶代表」。與此同時、海爾、鳳凰網科技、百度、360清理大師、新浪遊戲等企業官方微博也紛紛曬出自己公司的創意圖甚至LOGO圖被視覺中國標注了商用版權的截圖,質疑視覺中國將企業的標誌圖片當成版權圖片來售賣的行為。

經緯中國創始人張穎就此評論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視覺中國的」,意在「吐槽」視覺中國就國旗、國徽等圖片聲明版權並不合理。對此,視覺中國創始人柴繼軍回應稱:「這些照片很多都是供稿人上傳上來的,我們已經進行了撤銷版權聲明。」「我們是商業公司,圖片也都是受權利人委託,盡可能替權利人獲得收入,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責任。從長遠來看,我們不可能去『敲詐勒索』。」

連夜被約談,網站暫時關閉

前天傍晚,視覺中國在其官方微博發聲明稱,已對不合規圖片做了下線處理,並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持續性的加強審核,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感謝廣大網友的監督,特此致歉!

當晚,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夜約談視覺中國負責人,責令該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昨天凌晨,視覺中國再發致歉信,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自願關閉網站開展整改,自願接受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處理。昨天早上,視覺中國發佈的公司網站暫停服務公告稱,尚不能準確預計整改完成並恢復服務的時間。公司正在積極、認真履行整改工作,力爭早日恢復服務。網站恢復服務的具體時間,公司將另行公告。

繼視覺中國關閉網站開展整改之後,圖片網站東方IC、全景網的官網也相繼無法打開,疑似關閉,而這類圖片網站也存相似問題。

開盤就跌停,市值一天蒸發近20億元

昨天早晨,危機迅速影響到股價,股市一開盤,視覺中國隨即一字跌停,跌停封單超49萬手。跌停後視覺中國報25.2元,最新市值為176.55億元,較前一日的市值蒸發近20億元。

根據計劃,視覺中國昨日有3.88億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的55.39%。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視覺中國借殼遠東股份所定向增發的股份,當時定增發行價為5.28元/股,五年期間未實施過股份送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