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給黑洞拍照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2019-04-11

【文匯網訊】「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10日在全球多地同時召開新聞發佈會。在華盛頓的新聞發佈會上,項目主任謝潑德·杜勒曼在發言中稍做停頓,屏幕上亮出首張人類拍到的黑洞照片,「這就是了」。現場立即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新華社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新華社

黑洞終於被人類「看到」了。

「這是迄今為止證明黑洞存在的最強證據,黑洞陰影的形狀也與愛因斯坦預言的完美符合。」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杜勒曼在新聞發佈會上說。

杜勒曼會後接受採訪時將成功拍到黑洞照片比作一個「宇宙級的巧合」。他說,來自M87星系中心黑洞的無線電波從要落入黑洞的熱氣體中「殺出來」,走出M87星系,又經過5500萬年穿越星際空間進入銀河系、來到地球,冒著被地球大氣吸收的危險,最終才落到望遠鏡上。

除了「天時」,還有「地利」。杜勒曼說,8台望遠鏡組成了這台與地球大小相當的虛擬望遠鏡,分辨能力剛好可以接收來自M87星系中心黑洞的無線電波,而這個黑洞的質量以及與我們的距離也剛好可供成像。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幸運或是巧合,但大自然對我們真的不錯。」杜勒曼說。

智利聖地亞哥發佈會現場。新華社

智利聖地亞哥發佈會現場。新華社

儘管如此,讓人們直接看到黑洞的主要原因還是「人和」,此次合作彙集了全球超過200名研究人員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從美國夏威夷到智利、從伊比利亞半島到南極的這些望遠鏡在同一時刻對準M87中心黑洞拍照,其難度相當於從地球上給月球表面的一個橙子成像。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學副教授丹尼爾·馬羅內接受採訪時說,最大的技術挑戰是在相同時間點精確地記錄落在每台望遠鏡上的光,最後用超級計算機將其整合起來。

照片經過近兩年的數據處理及理論分析後才「沖洗」完成。為了突出「沖洗」比「拍照」更難,馬羅內還把其中一個「數據模塊」拿到發佈會現場展示。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弗朗絲·科爾多瓦在發佈會上評價說:「這是一項『赫爾克裡士』式的艱巨任務,將在人類的記憶中留下印記。」「赫爾克裡士」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大力神」,以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而著稱。

讓天體物理學家興奮不已的遠不止於此。

上海天文臺公佈黑洞照片現場。新華社

上海天文臺公佈黑洞照片現場。新華社

杜勒曼說,這個來自M87星系中心的黑洞噴射出至少5000光年的噴流,這些噴流會對整個星系造成影響,給黑洞拍照有助於我們理解噴流是如何發生的。

哈佛大學理論物理學家亞伯拉罕·勒布對記者說,黑洞附近的氣體被吸積並發出輻射,這一過程有點像水流入水槽,但具體細節還不清楚。

美國哈佛大學物理學教授安德魯·施特羅明格接受採訪時說,黑洞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地方,那裡發生了很多事。尤其當人們將量子力學效應考慮在內時,許多問題依然令人困惑。黑洞照片將揭示那裡的「生機」,提供更多思路。

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丘成桐對記者說,對黑洞的直接觀測對理解我們所處的時空至關重要,黑洞照片的細節具有歷史性的重要意義。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