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出席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並致辭

2019-04-15

【文匯網訊】4月15日上午,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在港麗酒店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等出席研討會。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衞、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全國政協常委及前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圍繞「國家安全與風險防範」的主題分別作了演講。研討會由「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主持。

林鄭(右)與王志民(左)出席研討會(全媒體記者何嘉駿攝)

林鄭(右)與王志民(左)出席研討會(全媒體記者何嘉駿攝)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王志民在致辭中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過昂貴的代價。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波及百萬香港市民,帶來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何嘗不是廣大市民的安寧之痛、社會安定之痛、國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4月9日的重要判決,彰顯香港法治精神,對「佔中」這種嚴重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了紅線,讓每一位愛香港的人為之欣慰。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王志民表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我們身邊具體的、真切的、現實的生活,與所有人的生活和事業息息相關,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任何時候都是老百姓最穩、最可靠的幸福保障。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在維護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安全,就是在守護「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石。堅守法治這一核心價值,是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保障。以所謂「公義」包裝的非法「佔中」,不僅是對「公義」的偽善和侮辱,更是對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深層次傷害。違法「佔中」之痛,本質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之痛」,必須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這是實踐「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也是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要義。

王志民強調,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需要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香港從回歸那一天起,就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着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的極端重要性,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國家整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他真誠希望香港同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殷切囑託,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為「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保駕護航,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嶄新篇章。

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中資企業和傳媒界代表、司法法律界人士、青年代表和智庫專家學者等400餘名香港各界嘉賓出席。

(来源:香港中聯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