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雨襲擊廣東致廣深線和諧號全線延誤 逾百航班取消

2019-04-19
暴雨過後的廣州火車站 帥誠 攝

暴雨過後的廣州火車站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9日,粵北及珠三角地區多個市縣遭遇強降水天氣,其中廣州、深圳因暴雨導致廣深和諧號全線延誤,機場逾百航班被迫取消,大批旅客滯留,兩市均發佈暴雨預警。

因恰逢復活節車站人流量多於往常 帥誠 攝

因恰逢復活節車站人流量多於往常 帥誠 攝

廣州火車站地鐵站人滿為患 帥誠 攝

廣州火車站地鐵站人滿為患 帥誠 攝

廣深發暴雨預警 網友曬照「世界末日」

記者從廣東省氣象局了解到,當天上午廣州10區先後發佈暴雨預警,其中三個區預警級別達紅色。為應對雨情,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啟動了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於19日上午11時40分啟動防暴雨一級應急響應以及同步啟動交通系統防暴雨一級應急響應,因受暴雨影響,目前廣州市區各客運站採取停止售票、暫停發班措施,同時為旅客提供退票、改簽服務。

此外,深圳也於當天上午發佈暴雨橙色預警,廣深兩地民眾在暴雨來臨前紛紛在社交網絡發佈「黑雲壓城」景象照片,在感嘆入夏第一場大暴雨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調侃「末日」再臨。

火車站信息顯示多趟深圳始發車晚點 帥誠 攝

火車站信息顯示多趟深圳始發車晚點 帥誠 攝

廣深線和諧號全線延誤 恰逢復活節擁堵嚴重

由於此次強降水過程中降雨量大,持續時間長,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因廣州等地大雨,廣深線和諧號列車全線晚點。當天下午記者在廣州火車站廣場看到,電子大屏幕上的實時車次信息顯示多趟深圳始發的動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最長晚點預計超過22分鐘。因復活節與周末重疊,廣深線客流較平常客流高一些,加上車次時間變更影響,臨近當天下班高峰期,廣州火車站出口到站民眾源源不斷,地鐵站也出現較大面積擁堵現象。由於廣深線車流密度大,同時也造成深圳站候車廳乘客滯留,深圳火車站當日實施限流。

航空方面,截至記者發稿時,珠三角地區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和珠海金灣機場部分航班延誤。其中廣州受天氣影響最明顯,廣州白雲機場已累積延誤進出港航班100餘架次,取消進出港航班110餘架次,已進港備降航班19架次。深圳航空取消航班32班,珠海機場小面積延誤,部分航班受影響。

多地現地質災害 廣州部分街道水浸

廣州部分街道水浸 帥誠 攝

廣州部分街道水浸 帥誠 攝

記者了解到,當天上午廣州強降雨後,部分老城區街道出現水浸情況,廣州獵德河湧出現珠江水倒灌,江水淹沒江邊步道。一些馬路也出現積水,車輛只能涉水通行。

而同樣受到大範圍暴雨到大暴雨影響,肇慶懷集多個路段遭受水浸困擾,廣東省氣象局發佈消息稱,當地有幼兒園門前路段出現水浸。此外,廣東龍川縣出現雷暴、短時強降水等惡劣天氣,全縣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多個鄉鎮出現農田被淹、山體滑坡、道路損毀等災情。

廣東龍川縣出現山體滑坡 網上圖片

廣東龍川縣出現山體滑坡 網上圖片

廣東省氣象局預計,20日粵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仍有大雨到暴雨,其餘市縣有(雷)陣雨局部大雨。氣象專家提醒,過去一周廣東已出現了較大範圍持續性強降水,土壤含水量極高,未來幾天還將有暴雨部分市縣有大暴雨和強對流天氣,致災風險加大,所以不僅要注意做好強降水及其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及山體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防禦工作;還要注意防禦局地雷擊和短時大風導致的廠房工棚、臨時構築物、戶外廣告牌、樹木倒塌等災害。

廣深線和諧號延誤個案:

1. 吳伯:昨天跟團去香港旅遊,今天下午過關從深圳乘坐和諧號到廣州,沒想到延誤了十幾分鐘,深圳火車站候車室人很多,擁堵嚴重。

2. 劉先生:今天下午從深圳乘C7132次動車到廣州朋友家過周末,沒想到車站人很多而且遇到了動車晚點,以前也常來廣州,動車晚點情況偶爾也會遇到。

3. 方女士:平時住在深圳和朋友一起來廣州過周末,在深圳火車站人很多,沒想到廣州地鐵里人也很多,乘坐的動車有遇到晚點,但只有幾分鐘,影響不大。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