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知識產權案件量創新高 居全國法院首位

2019-04-14
2019年嶺南知識產權訴訟大會在廣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2019年嶺南知識產權訴訟大會在廣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去年廣東知識產權案件總量大幅增長,收結案件再創歷史新高。」記者14日從在廣州舉行的2019年嶺南知識產權訴訟大會上獲悉,去年廣東全省法院新收和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均超過10萬件,穩居全國法院第一位。大會期間,作品版權維權保險服務同時啟動,用戶原創的作品版權一旦遭遇被侵權並立案後,即可獲得相關費用賠償。據悉,這是內地版權市場首個創新保險合作模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尤其是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開展知識產權保護規範化市場培育和「正版正貨」承諾活動。而此次大會由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支持,廣東省知識經濟發展促進會、廣州市律師協會主辦。據大會提供數據顯示,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去年共受理各類案件10086件,建院以來首次突破萬件大關,辦結8202件。

近年廣東嚴打假貨,而涉知識產權收結案件屢創新高。(方俊明攝)

近年廣東嚴打假貨,而涉知識產權收結案件屢創新高。(方俊明攝)

涉核心技術與市場份額競爭糾紛增多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表示,目前產業結構由原來的粗放型經濟方式向集約型的經濟方式轉變,很多企業不斷地參與到世界競爭中。在這種大的背景下,知識產權成為極其重要的武器,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廣東知識產權保護的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居全國首位。」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民三庭副庭長邱永清介紹,省高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屢創新高,知識產權損害賠償數額明顯提高,涉及核心技術、市場份額競爭的糾紛日趨增多。

隨著廣東的知識產權案件不斷增長,對知識產權人才的培養日趨重要。「目前,廣州市律協有1.4萬多名律師,進行知識產權訴訟的律師有幾百人。」廣州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官選芸希望,通過本次大會,能促進知識產權律師隊伍的增長。廣東省知識經濟發展促進會會長顧奇志表示,作為主辦方,皆在通過大會,打造廣東省知識產權訴訟的交流平台,真正推動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的提升。

粵去年民事案單個判賠最高4千萬

據大會現場有發佈《廣東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大數據觀察》顯示,從知產寶數據庫收錄的2018年廣東省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的超2.3萬件樣本數據進行觀察,發現在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多為著作權案件、專利類案件和商標類案件,其中以著作權案件數量占比達51%。

同時,批發零售、高新技術和製造業是原告涉及最多的行業,外觀設計以超過60%比例占比最多。在侵權賠償中,2018年廣東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最高判賠案件達到4千萬,最小判賠僅390元,平均值達57506元;而高額判賠案件中,超過100萬元判賠案件共30件,超過300萬判賠案件則有9件。

大會期間,全國首個「作品版權維權保險」由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與原創易安(廣東)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新合作。此合作突破了過往的理賠模式,只要客戶原創作品遭受被侵權、立案並得到平台認可後,即可在30天內獲得賠付,極大地提高了理賠時效。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