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謝商華:內地民企超半未建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2019-03-11
全國政協委員謝商華呼籲民營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記者 李陽波 攝)

全國政協委員謝商華呼籲民營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當今大多數國外跨國大型企業,都將知識產權保護作為企業創新發展的核心和生命線。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主任謝商華3月11日表示,相比於這些國外大型企業,內地的民營企業有超過50%沒有建立自己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這也給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留下巨大隱患。一旦企業準備拓展海外市場,或者是在境外展示新產品,往往都會因為國外知識產權機構一紙禁令,而被阻擋在國際市場大門之外。

民營企業應重視知識產權海外市場佈局

據悉,在過去的30多年裡,謝商華一直從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在近兩年的調研中,她發現一些民營企業,雖然科技創新成果很多,但是知識產權糾紛也多,新產品新技術多,但是將專利上升為產品標準的意識不夠。「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內地民營企業僅有不到30%設置了知識產權專門機構和人員,50%沒有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還有相當多的一批企業什麼設置都沒有。甚至一些大的企業和上市公司,居然連一個專業知識產權的管理人員也沒有。」

謝商華指出,企業創新的核心是科技創新,但是如果科技創新產品不重視獲得知識產權,那麼就不能獲得法律上的壟斷權,也不能獲得市場的競爭力。「一流企業定標準,二流企業賣技術,三流企業賣產品,四流企業賣苦力。內地民營企業應該看到,知識產權已經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和核心資產,以及核心的市場競爭力。」 謝商華續指,如果內地民營企業不重視知識產權的海外市場佈局,不重視戰略上的考慮,未來參與世界市場的競爭力就不強,那麼不僅不能有效保護自己的創新,也難以拓展國際國內市場,可能最終就被市場淘汰掉。

讓民營企業知識產權實現紅利

近年來,內地民營企業在海外市場受阻的事情時有發生。謝商華舉例稱,由於不熟悉西方知識產權的遊戲規則,一些在內地科技創新做的很好的企業,但是卻不能將創新成果轉換為知識產權進行保護,也不注重知識產權海外市場的佈局,在內地申請專利多,在境外申請專利、註冊商標的就不多。一旦涉足國際市場,不是收到禁令就是引起糾紛,然後被動的應對和打官司,最終付出高昂的成本,卻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因此。她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當重視民營企業知識產權的全鏈條保護,同時也要加強民營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的佈局、預警和維權等,真正讓民營企業將知識產權轉換為資本,從而實現紅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