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小加:不要賦予科創板太多任務

2019-03-10

【文匯網訊】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社會各界若想幫助即將到來的科創板,要做的就是不要賦予它太多任務。而談及科創板落地是否與港交所形成競爭,李小加說,雙方都有各自優勢。

李小加此前透露,今年全國兩會,他提交兩份提案:第一,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使其更加市場化和國際化;第二,著手制定一個適應不同類型企業上市發行的客觀清晰的「列車時刻表」,逐步全面落實註冊制。這兩個建議均圍繞科創板背後的兩大核心目標而展開:上市實現註冊制,發行實現市場化。

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落地後面臨的最大挑戰可能是「怕太熱,也怕太冷」,現在還不知道到底應該防哪個。社會各界若想幫助科創板,要做的就是不要賦予它太多任務。科創板要實現註冊制和發行完全市場化的目標,或許面臨著一個容錯率的難題。

談及科創板落地後與港交所可能形成的競爭,李小加認為,雙方都有各自優勢。港交所競爭優勢有很多:高效透明的上市審批制度及可預期的上市時間表、香港的法律和會計制度健全且具有國際公信力、來自全球各地的資金和投資者、靈活和多元化的企業再融資渠道、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香港。

李小加指出,內地有很多公司因為不同的原因來香港上市,有的是衝著香港市場的優勢來的,有的是避免內地市場的劣勢而來的。只要市場天然有某些吸引之處,比如國際化,那麼有這方面需求的企業肯定傾向於選擇這個市場。

他表示,港交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港交所的思路是去除可能的障礙、壁壘,不論是上市條例、監管、交易系統,還是成本的問題,只要有問題就去解決,這樣企業自然會來上市,不需要過多自我宣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永遠開著門,就會不斷有人因各種理由來找我們。」

就日前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李小加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肯定很希望自身發展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中,找到共同的契合點。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