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交所科創板細則臨出台 創業板估值或受衝擊

2019-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去年11月5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科創板隨即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期,儘管相關細則尚未發佈,但外界相關討論卻從未停止。分析預計,科創板首份細則或在年初發佈,且更多資本市場改革政策有望先行先試。

估值調整 原有創板標的或受衝擊

科創板的推出無疑將對現有創業類板塊形成衝擊。恆大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任澤平認為,科創板與創業板、新三板均對科技企業掛牌或上市、融資有所傾斜,一定程度上形成競爭關係。他認為,板塊間分工明確、打造不同層次板塊突出特點、滿足相關企業和投資者不同層次的投融資需求,需在更高層級上統籌協調是做好「科創板+註冊制」試點的機遇,也是挑戰。

國泰君安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分析,科創板推出後,對原有創業板標的存在分化效應,一方面要重估部分具有科創背景公司的估值,另一方面對部分傳統創業板公司形成衝擊。而對於創新型非財務指標優異、處於戰略新興行業,以及在產業鏈上下游話語權較強的公司來說,有望迎來估值提升。

此外,科創板對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刺激作用已開始顯現。深交所於上月24日表示,將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進一步優化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併購重組等各項基礎性制度,擴大創業板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

深交所稱,首先,深交所將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進一步優化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併購重組等各項基礎性制度,擴大創業板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大力提高地方債發行規模,紮實推進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期權業務平穩啟動。

其次,深交所將深入推進「在地化」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建設,強化投融資對接服務平台建設,構建深交所創新資本生態體系。發揮深港通示範作用,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互聯互通。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數,引導境外機構配置深市資產,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

再次,深交所還將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嚴格執行退市制度,著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機制,進一步補齊監管制度短板。

創投機構亟待科創板「解渴」

自去年以來,A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發行監管趨嚴,每月過會企業數量屈指可數,創投資金的退出路徑也因此受阻。科創板的推出無疑將點燃各路投資機構的熱情。

記者發現,除了經濟發達地區的政府對科創板十分關注外,一些地方創投協會也開展了摸底工作。如浙江省創投協會發佈了《關於推薦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的通知》,要求各會員單位在投資的企業中,推薦擬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而浙江省創投協會一共有26家會員單位,其中包括天堂硅谷、賽伯樂、安豐創投、光大金控等投資機構。

創投基金聯創永宣CEO高洪慶認為,科創板吹響了科技投資時代的號角,風險投資將真正回歸本質。未來創投領域將是MBA投資人的寒冬,理工男和產業背景投資人的春天。一位曾在券商主管投行的投資人告訴記者,自己是學管理出身,在新技術層出不窮的今天,已經感覺到過去的投資理念、估值模式跟不上時代的發展。作為管理者,也在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以更好地了解中國產業界的技術變遷,從而作出更科學的投資決策。

投資機構要如何把握科創板的機遇?信中利聯合執行總裁、高級合夥人徐海嘯表示,根據近期網傳的上交所座談會科創板研討細則,「戰略投資者至少認購發行股數的20%,持有期限5年,每年減持不超過認購數量的20%」這項要求,將使得投資人的話語權提升,挑選好項目的主動性增強。但另一方面,也對投資機構對項目前景的判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創板落地步伐的加快,似乎讓處在寒冬中的風險投資(VC)/私募基金(PE們)看到了曙光。業內普遍認為,設立科創板利好股權投資行業,可以拓寬創投機構的退出渠道,尤其是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有望緩解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的資金壓力。

拓退出路徑 鼓勵孵化初創

長期以來,科企陪跑時間長、上市難等特點,令一些投資機構望而卻步。中信建投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張玉龍認為,科創板為風險投資基金提供了新的退出機制,進一步鼓勵風險投資對初創企業的孵化作用,也有利於初創企業形成現代企業制度。

而中國的創投基金也一直在等待中國版納斯達克的登場。在第18屆中國股權投資年度論壇上,IDG資本創始董事長熊曉鴿指出,中國的風險投資仍處於上半場階段,行業要真正進入下半場,首先要出現像納斯達克一樣的交易市場。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