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豫確定十個重點培育新興產業 智能傳感器5G等在列

2019-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1月15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現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環保裝備和服務、尼龍新材料、智能裝備、新能源及網聯汽車、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汽車電子、智能傳感器、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十個產業被確定為河南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

當前,河南省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正處於工業化快速推進階段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郜義稱,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推動高起點、高速度、高品質發展,既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的客觀要求,更是順應技術進步和產業變革趨勢的必然選擇。

河南省立足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確定了10個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可以分為三類:一是該省具有較好基礎的現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環保裝備和服務、尼龍新材料、智能裝備、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等產業,重點是推動迅速壯大規模,搶抓機遇形成競爭新優勢;二是該省具有一定基礎的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汽車電子、智能傳感器等產業,重點是加快龍頭企業培育引進,快速佔領市場做大規模;三是整體處於起步階段的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產業,重點是強化市場應用示範,搶佔發展先機打造發展熱點地區。

上述10個新興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已分別以豫政辦〔2018〕46號、豫政辦〔2018〕85號、豫政辦〔2019〕3號文件印發實施。

在10個新興產業培育上,河南省將突出開放合作,堅持把開放合作作為優先的戰略路徑,既要大力引進行業優勢企業和相關配套企業,也要推動現有企業通過戰略合作擴充提升先進產能。突出市場牽引,將擴大市場應用作為培育新興產業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河南省市場空間優勢,以應用促發展,以市場換產業,通過示範應用引進一批企業和項目,帶動技術突破和產業規模化發展。他們將突出遠近結合,遠期主要明確各產業發展方向,引導各地根據發展實際提前謀劃佈局,近期著眼於亟需突破的關鍵環節,梳理提出重點任務清單,分別確定責任單位,細化完善政策措施。

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朱鳴表示,目前,河南省尼龍產業已形成較完備的產業鏈,各類尼龍產能達170萬噸;智能傳感器產業近年來湧現了漢威科技、光力科技、森霸科技等一批骨幹企業,在氣體傳感、熱釋電紅外傳感、氣象傳感、智能水表等細分領域優勢明顯,具備了突破發展的基礎;智能裝備產業方面,2017年河南省工業機器人、數控機床、儀器儀表等智能裝備製造業銷售收入超過500億元。這些都是河南具有較好基礎的產業。針對河南具有較好基礎的現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環保裝備和服務、尼龍新材料、智能裝備、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等產業,重點是推動迅速壯大規模,搶抓機遇形成競爭新優勢。

據知,為推動10個新興產業發展行動方案的落實,河南省政府建立了省轉型發展攻堅領導小組統籌、分管副省長牽頭、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工作推進機制。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