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河南法院為3.3萬農民工討薪4.2億元

2019-01-10
劉天華接受記者採訪 劉蕊攝

劉天華接受記者採訪 劉蕊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通訊員 谷素梅 河南報道)歲末年關將至,農民工返鄉在即。作為勞務第一大省,河南省法院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開展涉農民工工資案件的集中清理。10日上午,記者從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18年,河南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21萬件,為3.3萬名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4.2億元;受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96件,已審結95件,95人被依法判處刑罰。

記者注意到今年涉農民工案件處理的一大亮點是新增網上立案,出行不便的農民工在網上就可登記立案。同時各級法院還建立有綠色通道,設立專門立案窗口,並對涉農民工案件設立標識,納入信息化流程管理,案件進程一目瞭然,方便法院督辦,做到「堅決不拖延」。對於有實際困難的農民工當事人依法採取緩、減、免訴訟費等救助措施,不能寫訴狀的當時人實行口頭起訴立案等。在案件審理方面,通過案件分類型處理,提高審判效率。同時保持高壓嚴懲,對惡意欠薪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加強執法力度確保工資兌付,加強溝通協調等,堅持多措並舉,「快」字當頭,切實保障農民工權益。

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還介紹了「集中辦理涉農民工案件」十大經典案例,記者發現,河南一地方法院在現實無法送達法院換票的情況下,巧妙利用微信,實現電子送達,高效處理十起農民工工資案。據悉,近些年來,電子送達也是全國法院利用信息化技術便民利民的積極探索。

在採訪時,民一庭庭長劉天華告訴記者,今年河南省涉農民工工資案件數量整體平穩。但是從法院數據近年顯示,該類案件從此前集中在建築行業向其他領域案件發展,勞動者合同意識和收集證據意識比較淡泊,要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宣傳,讓農民工自身懂法用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