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人口淨流入省份前五揭曉:廣東居首位

2019-03-23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2018年,中國人口流入量前五的省份是哪些?答案是廣東、浙江、安徽、重慶和陝西。

根據26省份日前公佈的人口數據推算,去年人口淨流入量在10萬人以上的省份有廣東、浙江、安徽、重慶和陝西,五省份2018年人口淨流入量分別達到84.24萬人、49萬人、28.23萬人、15.88萬人和11.9萬人。

人口大省山東、河南2018年常住人口總量、增量、人口自然增長量排全國前列,但河南去年淨流出7萬人,山東淨流出19.55萬人,兩省份合計淨流出26.55萬人。

2018年各省份人口機械增長(萬人)。所謂人口機械增長,是指一地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由於人口遷入和遷出而引起的人口數量變化。

遼寧去年人口自然增長率-1.00‰,人口負增長4.4萬人,人口淨流出5.2萬人。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對澎湃新聞表示,「東北經濟形勢總體不佳,就業、創業環境甚至生活環境也都不好,人口淨流出很正常。」

上海和天津去年扭轉人口淨流出態勢,從2017年人口淨流出轉變成去年的人口淨流入。尤其天津變化更大,2017年天津人口淨流出約9.3萬人,2018年人口淨流入0.78萬人。

廣東常住人口總量、增量、人口自然增長量和淨流入量全國第一

常住人口增長包括與出生死亡相關的自然增長和與人口流入流出相關的機械增長。如果扣除人口自然增長部分,就可以反映出一地區的人口是淨流入還是淨流出。

從2018年常住人口較上年增加的人數看,增量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廣東、浙江、安徽、河南和山東,五省份常住人口增量分別為177萬人、80萬人、68.8萬人、46萬人和41.41萬人。

扣除自然增長的人口後,常住人口增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中,廣東、浙江、安徽三省份2018年人口分別淨流入84.24萬人、49萬人和28.23萬人,仍佔據前三。而人口大省河南和山東由於人口淨流出而被重慶和陝西擠出前列。

無論是常住人口總量、增量、人口自然增長數量,還是人口淨流入量,廣東都排名全國第一。

2018年,廣東常住人口總量達11346萬人,比上年增長177萬人,這是廣東連續四年常住人口增量在百萬人以上,去年增量超過浙江和安徽的增量總和。

從常住人口增量構成上看,生育和人口流入的雙重發力讓廣東人口數據走在全國前列。去年廣東人口自然增長92.76萬人,這一自然增長量比生育大省山東還高出31.8萬人。扣除自然增長的人口數量後,廣東去年人口機械增長84.24萬人。與此同時,對比2017年廣東自然增長的101.53萬人和機械增長的68.47萬人,可以發現,機械增長對廣東常住人口增加的貢獻率在上升。

廣東常住人口總量和增量之所以保持全國第一,與廣東的經濟活力有關。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王桂新對澎湃新聞表示,廣東經濟增長較快,去年9.73萬億元的GDP領跑全國,良好的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流入。

此外,廣東兩個一線城市廣州、深圳今年也放寬落戶條件或簡化審批流程。廣州在今年1月發佈「1+1+3」新一輪遷入戶政策,新政放寬引進人才的入戶年齡限制,學士、碩士和博士分別從35、40、45周歲調整到40、45、50周歲。深圳自2018年6月起推行普通高校畢業生落戶新政策,在落戶上取消紙質審批文件和現場報到環節,實現系統自動核查「秒批」辦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在半年內接收畢業生超10萬人,其中通過「秒批」接收9.1萬名畢業生。今年2月28日,深圳正式實施在職人才引進和落戶深圳「秒批」。

重慶陝西合計人口淨流入超27萬人,山東河南合計淨流出26.55萬人

除長三角地區的浙江和安徽去年人口淨流入分別實現49萬人和28.23萬人,重慶和陝西人口淨流入也在10萬人以上。

重慶去年常住人口3101.79萬人,比上年增加26.63萬人,根據3.48‰的人口自然增長率,推算去年人口自然增長約10.75萬人,人口淨流入約15.88萬人。

重慶也在重視人才培養與引進。今年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去年重慶引進「兩院」院士等高層次人才255名,新增科技型企業4301家。而重慶2019年的工作之一是要實施「重慶英才計劃」,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務政策,加快引育一流科學家、學科領軍人才、產業技術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另一省份陝西同樣表現良好。陝西去年常住人口3864.4萬人,比上年增加28.96萬人,其中人口自然增長為17.06萬人,人口淨流入11.9萬人。

陝西省會城市西安近兩年在放寬落戶上一路前行。例如2018年3月的落戶政策提出,在校大學生僅憑學生證和身份證即可在線完成落戶西安。該政策推出當天,西安共遷入落戶人口達到創紀錄的8050人。今年2月,西安落戶的條件再次放寬,全國高等院校在校學生均可落戶西安,本科及以上學歷不受年齡限制。

通過兩年內7次升級調整西安落戶政策,西安新增人口接近110萬。2018年,西安市新增「新西安人」共79.52萬人。其中博士以上1253人,碩士研究生2.68萬人,本科23.75萬人;人才引進3.21萬人。學歷落戶和人才引進佔總遷入人口的63.5%。

有意思的是,儘管山東、河南這兩個人口大省2018年常住人口總量、增量均排在全國前列,但河南去年淨流出7萬人,山東淨流出19.55萬人,兩省份合計淨流出26.55萬人。

全國兩個常住人口過億的省份,一是廣東,另一個是山東。山東去年常住人口總量為10047.24萬人,比2017年增加41.41萬人,增量排名第五。不過,與廣東不同的是,山東常住人口增加靠的是人口自然增長。去年人口自然增長60.96萬人,排名全國第二,扣除這一數據後,山東去年有19.55萬人淨流出。

與此同時,山東去年多地出現人口出生數量同比減少的情況,例如山東青島、聊城2018年前11月人口出生數量同比減少2萬人以上。依靠人口自然增長獲得較高的常住人口,在人口自然增長減少的情況下,通常會面臨人口減少的壓力。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對澎湃新聞表示,「以後的出生率將會越來越低,如果沒有大幅度鼓勵生育的政策,很難逆轉。」

東北地區人口增長壓力大,天津扭轉人口淨流出狀態

2018年常住人口負增長的省份至少有兩個,一是北京,二是遼寧。北京去年常住人口2154.2萬人,比上年減少16.5萬人。實際上,北京已連續兩年常住人口處於負增長狀態。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數量比上年減少2.2萬人,當年是北京自1997年以來首次負增長。

另一個淨流出省份遼寧2018年常住人口4359.3萬人,比上年減少9.6萬人。其中,遼寧去年人口自然增長率-1.00‰,人口負增長4.4萬人。這說明遼寧去年人口淨流出5.2萬人。

此外,儘管吉林省和黑龍江省尚未公佈2018年人口數據,但從2017年的情況來看,一方面是生育乏力,另一方面是人口流失,東北三省的人口壓力並不小。吉林省2017年總人口為2717.43萬人,比上年末淨減少15.6萬人,人口自然增長0.72萬人,估算吉林2017年人口淨流出16萬人左右。黑龍江2017年常住人口為3788.7萬人,比上年減少10.5萬人,人口負增長1.56萬人,測算黑龍江2017年人口淨流出8.94萬人。遼寧2017年常住人口4368.9萬人,較上年減少8.9萬人,人口負增長1.9萬人,人口淨流出7萬人。

對於東北地區的人口流失情況,蘇劍表示,「跟廣東相反,東北經濟形勢總體不佳,就業、創業環境甚至生活環境也都不好,人口淨流出很正常。」

王桂新提到,東北地區人口外遷與經濟不景氣有關。他認為,東北地區經濟不佳,停滯增長甚至負增長,造成就業機會減少,收入下降。加之老工業基地主要是國企,缺乏活力,國企改革往往伴隨裁員或收入下降,所以導致人口外遷去更有活力、更有機會的地區。

2017年常住人口負增長的態勢在2018年得到扭轉的上海和天津。上海常住人口增量由2017年減少1.37萬人變為2018年增加5.45萬人。天津常住人口增量由2017年減少5.25萬人變為2018年增加2.73萬人。

從人口機械增長上看,上海和天津也從2017年人口淨流出狀態轉變成去年的人口淨流入。上海去年人口淨流入1.05萬人。而天津變化更大,2017年天津人口淨流出約9.3萬人,2018年人口淨流入0.78萬人左右。

天津扭轉人口局面有其政策因素影響。2018年天津「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引進各類人才13.3萬人,平均年齡31歲,其中技能型、資格型人才4.7萬人。天津還實施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企業在津投資興業,急需型人才由企業家自主確定落戶條件」的政策。今年天津將繼續實施「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推進「海河工匠」建設工程,優化人才綠卡制度,加快中國天津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和人才公寓建設,拓展保障服務。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