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今年1200億「重資」交通 促灣區內聯外通

2019-02-20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而珠三角城軌網絡逐漸成型。(方俊明攝)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而珠三角城軌網絡逐漸成型。(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為「重頭戲」之一。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受訪時透露,廣東將配合大灣區發展規劃部署交通專項實施方案,僅今年廣東省交通運輸基本建設計劃完成投資1200億元人民幣。在進一步健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的同時,還協同香港啟動港深西部快軌前期研究。

按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與省發改委等部門結合大灣區規劃部署,今年加強港珠澳大橋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切實提升港珠澳大橋運維水平。同時,進一步健全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今年爭取建成梅州至潮汕高鐵,加快建設廣佛環線、佛莞等城際軌道項目,全力爭取今年開工建設廣州至湛江鐵路等項目,加快推進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等項目前期工作。

今年廣東省交通運輸基本建設計劃完成投資1200億元人民幣。(方俊明攝)

今年廣東省交通運輸基本建設計劃完成投資1200億元人民幣。(方俊明攝)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指出,在推動大灣區交通「內聯」的同時,也致力促進大灣區與粵東西北地區乃至周邊省區「外通」。今年廣東將推進深中通道等62項(段)3193公里續建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建成通車虎門二橋、汕湛高速清遠至雲浮段、河惠莞高速龍川至紫金段等10項483公里,新開工寧莞高速潮州東聯絡線等3項60公里。同時,抓緊開展黃茅海大橋、蓮花山通道等32項重點項目前期工作。

其中,連接珠海與江門的跨海通道黃茅海大橋工程可行性目前已順利通過評審,大橋建設管理處也已成立。該通道建成通車後,對接港珠澳大橋,從珠海30分鐘直達江門,構成港珠澳大橋直通粵西的快速通道。而該通道也將與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建設中的虎門二橋、深中通道,以及正在進行前期籌建的蓮花山過江通道等,共同組成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標誌着大灣區交通基建步入全新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