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工商聯邀專家學者共研「區塊鏈」與傳統產業融合

2019-04-22
活動現場。北京傳真

活動現場。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4月20日下午,由全國工商聯主辦,全聯併購公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全國工商聯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協辦,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承辦的第十一期德勝門大講堂活動在京舉辦。本期大講堂以「區塊鏈前沿」為主題,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黨組成員王永慶,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顧問魏迎寧,全國工商聯併購公會創始會長、中國金融博物館理事長王巍等領導出席,近200位企業家、各商會代表及媒體參加。來自不同領域的區塊鏈專家分別作主題演講,並舉行圓桌論壇,旨在聚焦金融科技新動向,理性看待區塊鏈,探討區塊鏈賦能實體、落地場景、發揮價值,從而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區塊鏈的發展,推動區塊鏈技術與傳統產業的深度融合。

魏迎寧:區塊鏈技術可使保險業提高效率

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魏迎寧首先發表題為「區塊鏈及其在保險業運用」的主題演講。他指出:「運用區塊鏈技術,可以使保險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優化服務。保險業被認為是區塊鏈應用最好的場景,保險所缺乏的就是信用、相互信任,區塊鏈技術可以重塑保險業的誠信基礎,但目前還處於摸索階段,有待於突破。」

併購公會常務理事、OK區塊鏈工程院創始人、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創始理事長徐明星詳細介紹了區塊鏈的技術邏輯、運行原理、應用案例以及發展前景。他強調:「區塊鏈是一個分佈式不可逆的數據庫,這個技術本質上是一種數據庫技術。大家經常說的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實際上是指『去中間環節』,不是『去監管』,區塊鏈的不少優點其實更有利於監管。」

併購公會常務理事、太一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第二任理事長鄧迪在演講中分享了區塊鏈技術在構建信用社會方面的天然優勢以及區塊鏈如何重塑現有產業模型。他談到:「區塊鏈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變革,而這個變革和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最新科技一樣,逐漸走到我們身邊。現在國務院也下發了文件,鼓勵將區塊鏈應用於商品交易市場,未來我們會看到區塊鏈世界中間將不會只有數字貨幣。」

當前,區塊鏈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前沿陣地,區塊鏈作為構造信任的技術,將徹底改變整個人類社會價值傳遞的方式。隨着區塊鏈技術的持續創新和商業應用的不斷拓展,區塊鏈正在深刻影響金融、電信、交通與物流、能源、醫療健康、法律、製造業等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與價值再造,必將並在未來的數字經濟浪潮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據了解,作為全國工商聯直屬的唯一金融屬性的行業商會,併購公會較早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創新和發展,在2018年成立了區塊鏈專業委員會,組織和發起多場論壇會議,商討市場應用,縱論發展趨勢。在2019年1月22日至25日,併購公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率隊參加「2019 達沃斯論壇」,發出中國區塊鏈聲音,體現了中國區塊鏈企業和區塊鏈應用的較高水平,推動了金融科技與產業的深度融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