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丨習近平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主張文明平等反對文明衝突

2019-05-15

【文匯網訊】亞洲歷史上首次以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盛會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不同文明應該平等相待而不是彼此衝突。

他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說:「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需要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共同應對。」

「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對抗還是合作,已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習近平親自倡議舉行的這次會議正當其時,將增進不同文明間理解,開創人類更美好未來。」北京大學教授錢乘旦說。

習近平說,「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為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習近平說。

亞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陸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星羅棋布。習近平提出,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

47個亞洲國家以及近50個域外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參加會議。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世界和平只能通過和平共處得以維護,而和平共處只能建立在文明間對話的基礎上。「文明衝突論」是個巨大錯誤。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孔達帕利說,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避免文明衝突、促進經濟和社會共同發展非常必要。

錢乘旦說,中國提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難題,將促進世界文明百花園建設。

為期一周的大會將舉辦110多項活動,治國理政、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亞洲文明的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等成為交流議題。文化嘉年華、盛裝巡遊、美食節、旅遊展、電影展等將匯聚多國民眾大聯歡和多元文化大展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新華社 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