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移交逃犯有利國家平安香港平安

2019-05-16

【文匯網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天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外交部、駐港部隊負責人參加會議。會上明確指出,特區政府近日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需要,香港市民應拒絕和抵制一切人為製造的恐慌,支持修例,共同提升香港的法治形象。

這是自移交逃犯修例提上議事日程以來,中聯辦首次就事件開腔,明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並呼籲社會支持。反對派一夥曾散播傳言,說修例是特首林鄭月娥主動「討好中央」,不是中央的意思,還胡亂臆造說九七回歸之初中央為了怕影響順利回歸過渡也「放棄移交」,雲雲。現在事實擺在眼前,中聯辦明確支持修例,反對派謠言不攻自破。

而更值得關注和重視的是,中聯辦支持修例,是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的會議上提出的,這就從正面有力、深刻闡述了修例工作的必要性和重大意義。「一國兩制」下,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的召開範圍不涵蓋香港特區,但是,香港特區的社會治安、法治傳統和司法公義,卻並非與國家安全和全國公安工作無關,只有從「一國兩制」和全國大局的高度出發,才能更好理解修例的必要性和意義。

中聯辦會議指出:五月七日至八日在京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規格的公安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近年來中央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大力提升司法公正透明度,司法裁判文書、審判流程、庭審和執行過程「四公開」為國際社會所稱道。

事實是,反對派為了阻撓修例,一直在製造人為恐慌,片面誇大內地司法制度與特區相異之處,並千方百計抹黑內地的司法現狀。對此,就算是一直並不全面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也一連多天在英文報刊撰文,指出中國內地的司法工作近年已取得長足發展,審案水平不斷提高,疑犯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指責反對派對內地司法的批評不符事實和並不公道。

而更為重要的是,眼前,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不讓香港淪為「逃犯天堂」,一方面固然是特區自身法治和安全的需要,同時在全國範圍內,加強公安工作已經提升到新時代社會主義治國理政的高度和得到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視,目標就是要建設一個「平安中國」。那麼,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又豈可置身事外、充耳不聞,任由犯下罪行的逃犯以香港作為「避風港」和藏身之地而不被移交?

「一國兩制」下「平安中國」需要有「平安特區」、「平安香港」,國家不平安,香港難平安,同樣,香港不平安,國家也難有真正的平安。移交逃犯才能國家平安、香港平安。

來源:大公報5月16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