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在香港青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9-05-05

激揚青春,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與香港青年共話五四百年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5月4日

王志民

青年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的紀念日。我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在座的各位青年學生朋友並向香港各界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剛才,我們再次一起收看和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又聽了霍啟剛、李健、鄭鎮熙、丁心怡和李旭鴻等5位青年學生代表的學習感言。今天一早,我們大家還一起參加了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在這些不同的場景中,我卻同樣感受到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青春激情,也讓我彷彿回到了青年時代。我初到香港工作時35歲,和在座許多朋友差不多年紀;之後,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專責青年工作;2006年,我再次回到香港擔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後來擔任副主任又兼管青年工作,可以說和香港青年工作情緣很深。我曾經將這段前後長達十六七年的工作經歷以「香港情、青年緣」為題寫成文章,去年還在《文匯報》專欄與各位青年朋友分享,在文中我感慨「從我35歲到現在50歲乃至今後更長的人生年華,『香港情、青年緣』是我人生經歷的重要印記」。如今我已是「六十後」的花甲之年,幸運的是我依然是「資深青年」,依然延續着「香港情、青年緣」,依然與香港青年朋友們同心同向同行,從大家身上,我深深感受到香港青年的青春激情和勃勃朝氣,更看到了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

法國作家雨果說過,「開展紀念日活動,如同點燃一支火炬」,意思是說,紀念不僅可以看清過去,更能夠照亮未來。1921年,李大釗在五四運動兩周年時也曾經指出:「我更盼望從今以後,每年在這一天舉行紀念的時候,都加上些新意義。」我也在想,如果說100年前的這場偉大運動,是為了挽救中華民族危亡而英勇奮起;那麼,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今天,應該如何理解「五四」,又該如何紀念「五四」?

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總書記深切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深刻闡述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全面回顧了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歷程,從六個方面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託,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我們黨對五四運動、對五四精神、對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規律性的認識提高到新的境界,是新時代青春中國的宣言書,是當代青年成長的行動指南,也是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下面,我就圍繞這個問題和大家交流分享幾點學習體會。

第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五四運動是一個劃時代事件、具有里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講過這樣一段話:「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可見,五四運動是一個偉大的「歷史起點」。總書記在4月30日的重要講話又明確指出,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它「以磅礴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由此,我們可以更加深刻理解五四運動的重大歷史意義。

有人說,中國是帶着列強侵佔首都北京的民族恥辱進入20世紀的。19世紀以前,中國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19世紀以後,在世界工業革命如火如荼、人類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當時的統治者還沉浸在「天朝上國」里封閉保守、麻木不仁,古老的中國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與西方國家的迅猛發展逐漸形成了巨大反差,最終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鴉片戰爭之後,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更是「噩夢連連」,割地、賠款、簽訂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泱泱大國淪落為被列強肆意宰割的羔羊。

了解這個歷史背景,我們才能更好體會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的一段話:「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

了解這個歷史背景,我們才能更好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五四運動「三個偉大」的重要判斷:「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衞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

了解這個歷史背景,我們才能更好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五四運動「三個深刻表明」的重要論述:只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有了馬克思主義,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潮流從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只要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勇於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鬥犧牲,我們的國家就一定能夠走向富強,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回望百年,1919年的五四運動,如同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天空,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當年,親歷了五四運動的英國哲學家羅素曾經預言:「中國必將找到一條不同於西方的古老文明走向現代的道路。」百年求索,我們終於探索出一條民族復興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啟了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歷史行進,鑄就了一個意氣風發的青春中國。可以說,五四運動以後,中華民族走的是一條上坡路。經過30年的奮戰,中國人民在世界上挺身站立起來了;又經過70年的奮鬥,中國人民昂揚走進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時代新征程。

第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中國青年始終是時代先鋒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而中國近代史的時間起點正是鴉片戰爭失敗、《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從那以後,香港就與祖國一道,共同踏上了艱難求索,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進程,並在其中作出獨特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百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忠誠赤子之心,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肯定青年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作用。我們知道,「戊戌六君子」被害時譚嗣同33歲、林旭23歲。從同盟會成立前後到武昌起義,一大批知識青年為民主共和慷慨赴死,鄒容20歲,陳天華30歲,「鑒湖女俠」秋瑾32歲,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齡29歲。五四運動後,一大批先進青年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拋頭顱、灑熱血,為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革命戰爭年代300多萬先烈英勇犧牲,其中大多數是青年人。新中國成立後,廣大青年高舉「把青春獻給祖國」的旗幟,自願到條件最艱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創造了光輝業績。改革開放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像張海迪、張華、秦文貴、許振超都是這個時代先進青年的傑出代表。

令人驕傲的是,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的歷史進程中,香港青年從來沒有缺席。清朝統治末期,為推翻封建王朝,孫中山先生在香港設立「興中會」總部,策劃了一系列武裝起義;「興中會」以及後來「同盟會」中的不少成員,都是香港的有志青年。五四運動期間,香港市民和青年學生紛紛組織工會、發起集會抵制日貨,響應北京學生的愛國行動。抗日戰爭時期,香港青年同仇敵愾、共赴國難。大家熟知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就是由洋務工會、中華書局、東華三院等機構的進步青年和愛國民眾組成的。而港九大隊的第一任政委,就是後來擔任我們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的陳達明,他當時才20歲,是個很年輕的帥小伙。

新中國成立後,許多香港青年專業技術人才,懷着一腔熱血,回到內地投身祖國建設。建國初期,內地建設需要大量物資,霍英東先生等一批香港愛國商人冒着生命危險,將祖國所需重要物資秘密運往內地。那時候,霍先生也就是30歲出頭。改革開放以來,中華大地不僅成為內地有志青年的創業熱土,很多香港青年企業家也率先到內地投資辦廠,創造了許多個第一,為內地經濟發展注入了「第一桶金」。1984年全國春晚,28歲的香港青年張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國心》,唱出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拳拳愛國情。每當內地遭受自然災害,香港同胞總是傾力相助,總有青年人的身影。2014年玉樹地震中,香港青年義工黃福榮本已脫險,又返回孤兒院搶救三名孤兒和一名教師,在餘震中不幸獻出生命,等等。可以說,香港青年對國家的熱愛、對民族振興的承擔,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第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當代香港青年要接力開闢「一國兩制」新境界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寄予了厚望。他指出,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了這一代青年人的手上,如何跑出年輕一代的「加速度」?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當代青年既要向我們的先人、也要向我們的後人作出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要熱愛偉大祖國,要擔當時代責任,要勇於砥礪奮鬥,要練就過硬本領,要錘鍊品德修為」。這番寄語,對於包括廣大香港青年朋友在內的祖國青年一代,都充滿啟示。我們新時代香港青年,應該在香港、國家乃至世界的坐標中,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刻度上,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

一要有胸懷天下的大格局,在歷史潮流中樹立人生理想。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從世界的角度看,經濟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轉,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青年理應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從歷史的角度看,實現中國夢的大勢不可逆轉,新時代中國青年理應在民族復興的坐標中定位自己,為民族復興偉業而奮鬥。這兩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是相輔相成的,民族復興必然是世界歷史進程中的復興。年輕人賡續五四精神,就需要在這樣的歷史大潮中,樹立起自己的人生理想。

馬克思曾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對於新時代香港青年來講,要弘揚五四精神,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就是要自覺擔負起「兩個建設好」(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時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歷史使命。我算了一下,今天20出頭的青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還不到40歲;到2049年民族復興偉業實現時,也才50多歲,比現在的我還年輕。也就是說,中國夢必將在你們這一代青年的奮鬥中變成現實。今年以來,大家圍繞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以「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朝氣、充滿活力的特色活動,表達了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香港作為我們國家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年輕人有着開闊的國際視野,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相信大家一定能夠用好自身優勢、踐行青春諾言,以實際行動自覺擔負起「兩個建設好」的時代責任。

二要有愛國愛港的大情懷,在同向同行中實現人生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願得此生長報國,何鬚生入玉門關」「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幾千年來,中國人始終堅信只有國家好,民族好,個人才會好。愛國主義是蘊藏於每個人心中的,愛國是本分、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也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五四精神核心是愛國主義。我們今天弘揚五四精神,首先要弘揚愛國精神。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當代青年趕上了新時代,青春之路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只有與國家發展大勢同向同行,人生才會有更大的發展平台、更多的出彩機會。香港青年李煒鋒的人生選擇就讓我們大家印象深刻。他當過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的助理,2015年還代表人民力量參選區議員,「旺角暴亂」促使他對自己的人生進行反思。他說:「以極端手段及立場進行暴力抗爭,對社會造成破壞,不是我認為的正確道路。」後來,他退出了人民力量,到深圳創辦「BoBo熊」幼教項目,做得風生水起,初創兩年就成功融資1000萬元。李煒鋒的成功故事告訴我們,青年人把人生道路的選擇匯入國家發展,更容易成才、成就,更容易活出讓社會尊敬的人生精彩。我們新時代香港青年應該珍惜國家政治制度的優勢,順應國家發展的大勢,與國家發展同心同向同行,個人夢就一定能夠實現,個人奮鬥就一定能夠成功。

三要有放眼時代的大視野,在把握機遇中書寫人生華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着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總書記說的,就是時代的大勢、歷史的大勢。《孫子兵法》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意思是激流能夠讓石頭漂浮起來,是因為善於借勢。我們的傳統文化講求乘勢而上,把握好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大勢,就能把握好建功立業的機遇。

對於香港青年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實現「兩個建設好」的目標,要依靠青年,也必將成就青年,關鍵看能不能把握好國家發展機遇。比如,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就在上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各方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可以預見各種合作的增多,將使香港在籌融資、再保險、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更加突出,香港青年必將從中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有青年學生在探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後感慨,「香港青年的出路不限於香港」「闖出去原來不是新鮮事」。又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2月18日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青年」「青少年」出現達27次。可以說與父輩、祖輩相比,大家真是趕上了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時代好時代,青春圓夢有了更大機遇、更多機會和更好條件。大灣區5.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將成為廣大青年創新創業的沃土熱土,成為香港青年向上流動、更好發展的共同家園。希望青年朋友把握千載難逢的機遇,在更加廣闊的舞台創造精彩人生。

四要有勇肩重任的大擔當,在創業創新中詮釋奮鬥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青年提出的六點希望,其中之一就是「要勇於砥礪奮鬥」。奮鬥,是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一個關鍵詞。總書記說,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奮鬥,首先是與國家、民族息息相關。我們現在正是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的階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這個時候,尤其需要以不懈奮鬥來追夢圓夢。奮鬥,也與人生價值、人生意義息息相關。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為夢想而奮鬥的人生,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我理解,今天講奮鬥,一個是要保持奮鬥精神,艱苦創業。我們國家能有今天的成就,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包括青年在內的一代又一代同胞打拚出來的。郭得勝、曾憲梓等許多老一輩香港工商界領袖,大多都從年輕時候白手起家,飽嘗艱辛,成就了輝煌人生。他們的艱苦奮鬥精神,在當代香港青年手中得到了傳承。在這裏,我要特別為一位香港女孩點贊喝彩,她就是被網友們稱為「最美搬運工」的朱芊佩。她干搬運工作,一干就是9年。走紅網絡後,依然堅持做運輸行業,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今天講奮鬥,更要有創新精神,努力創造。中央已經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青年人創新創造的大好時機。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創造熱情,最具創新活力,希望青年朋友們大膽地去闖去試,不斷開闢新天地。我們相信,只要大家把心中的激情燃燒起來,把實現夢想的動力激發出來,在遇到困難挫折時多問問自己「為咗夢想,我可以去到幾盡」,「人人都可以係傑青」,就一定都可以擁有足以自豪的光輝歲月!

各位朋友,關心青年成長,幫助青年發展,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前年「七一」視察香港期間,在7個場合10次專門談到香港青年和青年工作。2018年11月,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再次強調,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多次強調「與青年同行」,特區政府還專門成立跨部門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幫助青年發展事業和向上流動。

我們也真切地感到,新時代香港青年在奮鬥打拚的過程中,確實面臨着許多父輩們未曾遇到過的困難。關心青年成長,幫助青年發展,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香港中聯辦將始終與香港青年朋友同心同行,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要求,帶頭關心香港青年,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共同形成支持香港青年成長成就的強大合力。

青年朋友們!「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歷史規律;「一代更比一代強」,這是青春責任。身處中國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青年不但是強起來的見證者,更是新時代的奮鬥者。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讓青春與夢想為伴,讓青春與奮鬥同行,當代香港青年必將接過歷史接力棒,續寫獅子山下新傳奇,開啟「一國兩制」新篇章!

(來源:香港中聯辦網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