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博會一帶一路館多元文化綻放

2019-05-18
 罗斯旅行吸引市民 (记者石华摄)

罗斯旅行吸引市民 (记者石华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 深圳報道)伊朗手工掛畫、波斯地毯、哈利·波特魔法商店、科技感十足的VR坦克遊戲體驗……7號一帶一路展館內,文化產業的國際合作成為一大亮點。既有「引進來」,也有「走出去」,海內外多元文化在文博會的現場碰撞、綻放。

 非洲手鼓 (记者石华摄)

非洲手鼓 (记者石华摄)

據主辦方介紹,為期5天的文博會,不僅連續十年實現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組團參展,還吸引了全世界50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個機構參展,匯聚了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近6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和交易。

 波斯时光 (记者石华摄)

波斯时光 (记者石华摄)

將外來優秀文化引進來

在蘇格蘭展區裡,來自愛丁堡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人氣十足,在這座復古風陳設的商店裡,魔法元素高度還原哈利·波特的故事場景,讓每個走進魔法商店的觀眾都能享受尋寶的樂趣,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韩国食物 (记者石华摄)

韩国食物 (记者石华摄)

據魔法商店負責人安德魯介紹,2011年,他在香港開設了第一家哈利·波特主題商店,而後業務擴大至澳門。考慮到哈利·波特這個文化IP在內地的巨大市場,安德魯計劃在深圳開設內地首家有全球官方授權的哈利·波特魔法體驗商店。

愛丁堡市長弗蘭克•羅斯表示,今年是他第二次參加文博會,與去年不同,今年,深圳與愛丁堡正式建立友好城市關係。他認為,深圳與愛丁堡建立友好友誼城市關係可以進一步拓展雙方在低碳城市、醫療、設計與教育方面的合作。

作為雙方合作的落地項目之一,市長羅斯對蘇格蘭一流的私立學校——愛丁堡曼徹斯通城堡學校落戶深圳表達了讚賞,並向校董事局主席呂建軍先生贈送愛丁堡市市旗。羅斯稱:「深圳曼徹斯通城堡學校是愛丁堡與深圳文化教育產業交流的碩果,也將成為愛丁堡與深圳溝通交流的橋樑,為深圳教育帶來了新鮮血液。」

「一帶一路」吸引中國遊客出境游

  2019年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第六年。近六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密切中國和相關國家的經濟聯繫的同時,也為國內旅遊行業帶來空前機遇。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中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遊客人次逐年攀升,由2013年的1549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2741萬人次。

羅斯旅行是一家專門從事俄羅斯旅行的公司,這家公司的展台前不時有市民詢問。據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羅斯旅行開辦十餘年,遊客數量直線上升,尤其是去年受俄羅斯世界盃的影響,前往俄羅斯的中國遊客達到200萬人,今年有望突破200萬。「主營業務是個性化訂製,一般人均消費1萬元左右,夏天是前往俄羅斯的旺季,也是最佳季節。」

中國遊客數量的增長,催生了當地「洋導遊」職業的產生,他們用中文為中國遊客介紹家鄉當地的風土人情,為中國遊客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