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正四點表態值得港人深思

2019-05-23

【文匯網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周二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發表了重要講話。大公報文匯報昨日獨家專訪了北京權威人士,對韓正講話精神作了深入的解讀,對此次修例的意義、性質,以及中央的要求和領導人對香港的關心期許,作出深入闡釋,值得香港社會各界認真思考體會。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受各種各樣因素影響,香港社會對修例的意義和作用,認識仍然不夠全面,有的甚至從負面角度看待。正因如此,韓正前日講話的第一點就指出,修例「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這是道出了此次修例的意義所在。當中「彰顯法治」和「公平正義」兩個關鍵詞,高度概括了修例對香港的重要性。

權威人士對此進一步作了三層次的解讀:修例有現實迫切需要、政府方案合法合理,以及相互尊重是「一國兩制」的精髓。後者更是點出了香港社會各界需要從「一國兩制」高度去看待問題,必須尊重內地的司法制度,理性處理彼此間正常司法協作的關係;更何況,內地已單方面向香港移交近三百名逃犯,有何理由香港拒絕向內地移交?於情於理,這都是說不過去的。

至於第二點,「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中央完全支持」,這是一次「定性」,具有「一錘定音」的重要意義。權威人士認為,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韓正此時就修例作出明確表態,體現了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引領作用。這也是對外間一些所謂的「中央不支持」、「林鄭自把自為」等論調的有力駁斥,也是對外國勢力的當頭棒喝:必須立即停止任何干預言行!

韓正其後講的兩點:「相信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達成共識」、「希望社會各界要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則具有高度的警醒作用。當前情況是,在一些別有居心者的抹黑之下,社會對修例的討論益趨極端,而外國勢力的頻頻介入,更令問題複雜化,形勢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領導人強調的「理性討論」,是從香港根本及切身利益的角度,對社會各界市民提出明確的要求與希望,當中充分體現了領導人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中央是真心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妥善化解問題。

修訂《逃犯條例》,涉及的是香港法治與公義能否得到伸張的問題,也涉及遏制外國勢力對香港事務介入的大是大非問題,更涉及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原則性問題。韓正副總理的及時表態,對社會正確看待修例,以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大勢,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權威人士的深刻解讀,理清了問題、解答了疑問,言之諄諄,值得港人靜下心來,認真閱讀體會。

來源:大公報5月23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