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效忠國家乃基本政治倫理

2019-05-23

【文匯網訊】文:洪雅南

中國人崇尚忠義,蔑視「食碗面反碗底」的「反骨仔」和「二五仔」,因此有忠義千秋的關羽成神,陷害忠良的秦氏夫婦一跪千年。

千百年來,世事在變,但民心沒變。用現代語言來說,就是從政者必須對國家忠誠,是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不僅是在中國,放眼全球,只要稍微成熟的政治體系,皆是如此。

在英美,上至首相總統,下至販夫走卒,皆是背誦效忠誓詞長大。入籍者,必須由法官主持,宣誓放棄對以前所屬的國家或君主的忠誠,轉而效忠於大英帝國或美國。

英美的反對派,亦被要求必須是「忠誠的反對派」,他們可以對執政者或政權有各種不滿或抗爭,但不得叛國,不得勾結外國勢力。因此特朗普才會被「通俄門」搞到一身蟻,周身屎,直到現在依然水洗未清。

但在香港,回歸二十二年來,反對派卻頻頻主動與外國政客勾肩搭背,邀請外力干預香港事務而恬不知恥;置最基本的政治倫理於不顧,在議會中歪理連篇。近期更加為了向洋主子邀功,抹黑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昧著良心為逃犯開後門。

正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奉勸反對派莫要再為一己利益出賣港人利益,否則徒增後人咒罵。天道昭昭,只爭來早與來遲。西湖岸畔秦檜一跪千年,便是榜樣。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