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出席同仁堂國企開放日 冀推動港中醫藥創新發展

2019-05-24
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並在啟動儀式致辭

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並在啟動儀式致辭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5月24日)出席北京同仁堂「一帶一路」主題國企開放日活動並致辭。她相信,通過開放日活動,可讓社會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北京同仁堂在中成藥和中藥材方面的發展和業務,和對「一帶一路」發展的貢獻。隨後林鄭月娥還參觀了中醫藥製作過程。

林鄭月娥(左一)參觀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林鄭月娥(左一)參觀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林鄭表示,中醫藥既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是養生樂活的瑰寶,成效獲得國際社會肯定。為承傳、發展及推廣中醫藥,國家近年制訂了關於中醫藥的發展戰略規劃,並在2017年實施《中醫藥法》,讓中醫藥在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產業及文化等多方面可全面發展。而香港自回歸祖國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中醫藥行業也煥然一新,在香港基層醫療體系中發揮着更重要的作用。香港政府於1998年透過實施《中醫藥條例》,在立法規管和中醫藥各項發展落實更全面的規劃,加強中醫藥行業制度化和專業化,加強了市民使用中醫藥的信心。

林鄭續指出,香港有很多歷史悠久的中成藥品牌。《中醫藥條例》為中成藥設立註冊制度,至今行之有效,確保在香港銷售的中成藥符合安全性、品質性及成效性的要求。香港政府未來會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管制度,保障市民健康。過去一年是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去年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中也提到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衞生署正積極籌備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大樓,包括建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化中藥標本館,以期成為中藥科研及檢測的國際權威。特區政府又於去年成立了五億元中醫藥發展基金,務求提升中醫藥界整體水平。

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參觀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參觀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國家有關機構的連繫。食物及衞生局剛剛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署了合作協議,在香港中醫醫院建設、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和中藥監管,以及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作為中西文化交匯地,香港會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並配合穩健的醫療系統,打造中醫藥海外發展的「香港模式」,為中醫藥「走出去」作出貢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