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擬回港第二上市 籌1560億

2019-05-29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李潔儀報道,5年前棄港赴美的阿里巴巴,考慮通過在香港二次上市,籌資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阿里巴巴發言人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市場人士認為,二次上市或有助阿里巴巴增加融資渠道,此舉亦有利當年失落「大刁」的港交所(00388),大摩指港交所現價估值吸引。

據彭博引述消息指出,阿里巴巴計劃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初期,向本港遞交二次上市申請,目的為多元化其融資渠道,並增加流動性。據悉,阿里巴巴已委聘財務顧問作準備工作,惟相關計劃僅屬初步性,亦有轉變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不會評論市場傳聞。

增資應對中美貿易戰

市場又猜測,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籌資計劃,某程度為增加「彈藥」應對中美貿易糾紛。

面對中美關係緊張升級,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上月公布最新「301報告」時,阿里巴巴連續第三年被納入銷售冒牌貨品的「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名單。美方批評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仍然存在大量假貨,直斥阿里遏制侵權產品的工作並無成效。

近期,中概股在美國一片風聲鶴唳,阿里巴巴過去一年在美國的股價跌幅逾兩成,中芯國際(00981)最近亦宣布在紐交所退市,亦令市場猜測,一旦阿里巴巴成功在港上市,其會否步中芯後麈,退市美國。

不過,亦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已實行同股不同權制度,消除阿里巴巴一直希望在港上市的障礙,加上阿里巴巴管理層一直表明不排除其他上市的選擇,假設阿里巴巴真的來港上市,相信純粹為商業決定,未必與中美貿易戰有關。

當年阿里巴巴因為「同股不同權」止步香港市場,港交所耗時3年時間改革上市規例,2017年12月決定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為阿里巴巴「回港」鋪路。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上月直言「阿里百分百會回來,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隨着小米(01810)及美團點評(03690)先後以雙重股權架構方式在港上市,又傳出阿里巴巴有意來港作第二上市,倘若有更多科技公司選擇在港上市,或有助增加港股交投的波動性。

大摩:港交所受惠 予「增持」

大摩認為,受惠中資科技股來港上市的潛在增加預期下,港交所現價估值吸引,相當於預測今年市盈率29倍。該行重申對港交所的「增持」評級,目標價340元。

港交所昨日炒高至258元,收報254.6元,升2.2%。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