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堅持致力環保 大亞灣陸地及海洋物種超過200種

2019-06-01
六一節,來自深圳多家學校的小朋友參觀了大亞灣核電基地的生物。記者何花 攝

六一節,來自深圳多家學校的小朋友參觀了大亞灣核電基地的生物。記者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大亞灣核電基地動植物物種超過200餘種,生活多樣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其中陸地上發現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8種,包括變色樹蜥、白鷺、牛背鷺、鳳頭鷹、普通鵟、領角鴞、蟒蛇、禾雀花等,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7種。」6月1日,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及深圳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大鵬」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聯合宣佈。

5月31日至6月1日,由微博大V、知名科幻作家、環保組織「潛愛大鵬」、公眾代表等組成的20人探訪團,圍繞生物多樣性對中廣核大亞灣核電基地及周邊海域開展了全方位深入體驗和調研。

大亞灣核電基地擁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15種

大亞灣的生物多樣性得以良好保護。圖為在大亞灣核電基地生活的珍惜物種樹蜥。受訪者提供

大亞灣的生物多樣性得以良好保護。圖為在大亞灣核電基地生活的珍惜物種樹蜥。受訪者提供

大亞灣核電基地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擁有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嶺澳核電站二期共六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是全球最大的輕水壓水堆核電基地。

在大亞灣核電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上,生長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線為珍貴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灣。據悉,通過志願者長達15年在基地內跟蹤觀察,結合此次探訪調查發現,基地陸地和周邊海域的動植物物種超過了200種,其中陸地上發現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8種,包括變色樹蜥、白鷺、牛背鷺、鳳頭鷹、普通鵟、領角鴞、蟒蛇、禾雀花等。

探訪活動中,深圳海洋公益組織「潛愛大鵬」組織潛水員勘測核電站周邊海底世界的珊瑚礁種類,目前已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7種。「潛愛大鵬」理事、深圳海洋圖書館館長白小刺表示,1980年代深圳對大鵬半島的珊瑚調查顯示,當時的珊瑚覆蓋率超過了70%,而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近年來珊瑚覆蓋率已經降到了30%多,而在此次潛水活動中發現,大亞灣核電基地海域的珊瑚生存狀況非常良好。

動物學碩士、科普作者、生態攝影師「三蝶紀」表示,「印象很深的是平時較為少見的牛背鷺在大亞灣核電基地卻很多,而且在這裡能聽到夜鶯、金龜子的叫聲,潛入海底親眼看到了核電站周邊的海底世界,看到了健康的珊瑚。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裡很棒。」

大亞灣環保效益相當於種植8個深圳大小的森林

大亞灣的生物多樣性得以良好保護。圖為海底珊瑚。受訪者提供

大亞灣的生物多樣性得以良好保護。圖為海底珊瑚。受訪者提供

核電是一種「安全、清潔、高效」的能源,在電力生產過程中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也不會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因此周邊生態環境保持良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亞灣核電基地商運以來累計上網電量達7098.48億度,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廠相比,累計少消耗標煤約2.19億噸,減少向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約5.74億噸,相當於種植了約160萬公頃森林,約等於8個深圳市的面積。

大亞灣核電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左裕軒表示,大亞灣核電基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得益於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亞灣核電公司成立了公司級的環境管理協調組,推進整個基地的環境管理工作。基地半徑10公里範圍內設置了10個環境監測點進行持續監測,長期監測發現,基地周邊地區的環境放射性水平與電站運行前的本地數據相比沒有發生變化。同時,周邊海域還投運了5組海水監測浮標,對海水水質進行實時監測,綜合定期的海水人工取樣檢測結果,有97.1%的指標達到國家一二類海水水質要求。此外基地還定期對基地周邊的空氣、土壤、地下水、以及生物樣本進行全面的取樣檢測,生物樣本涵蓋雞、魚、荔枝、青菜、蘿蔔、藻類、貝類等20幾種等常見食物,均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

大亞灣核電基地還有專門環保志願者隊伍,對基地沙灘、河流、山林進行巡查,守護綠水青山,淨化生態環境,並進行了長期的生態跟蹤和調查。此外,還與廣東省輻射防護協會、紅樹林基金會、潛愛大鵬等組織合作,聯合開展生態保護活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