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廣核主要經營業績連續第九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2019-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14日下午,中廣核集團2019年度媒體見面會暨改革創新成果通報會在北京和深圳兩地同時舉行。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廣核集團總資產達到6750億元,在運清潔電力裝機容量5127萬千瓦,上網電量2317.3億千瓦時。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3%,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4%,主要經營業績連續第九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黃曉飛表示,作為國務院國資委重點盈利企業和重點增利企業,中廣核集團的綜合業績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陣,連續第五年獲得國務院國資委A級評價。他透露,透露,2018年,隨着陽江核電5號機組和台山核電1號機組投入商運,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達到22台,裝機容量2430.6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6台,裝機容量743萬千瓦。

除清潔能源產業外,中廣核還牢牢把握清潔低碳、綠色環保以及智能化發展的大趨勢,將生物天然氣、危廢治理和自動化業務作為新業務拓展重點。對此,黃曉飛表示,集團的生物天然氣業務已開始發力,完成以華北、東北為重點的區域市場布局,實現5個新項目落地。

大量的研發投入,成為中廣核發展的「加速器」,中廣核研發出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並出口至英國。對此,中廣核科技管理部總經理楊曉峰介紹,近十年來,中廣核每年的科研投入占營業收入的5%左右。近三年,累計科研投入更接近100億元。

楊曉峰表示,華龍一號技術已成為中國與高鐵齊名的「國家名片」,「和睦系統」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5個擁有此類技術的國家,目前已經在9個新建核電項目中應用,實現了從二代到四代核電堆型的全覆蓋,為我國核電建設節約資金近30億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