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網:三個「不利於」 美國還要一意孤行嗎?

2019-06-02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於當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圖片)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於當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圖片)

【文匯網訊】「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更不利於全球。」

繼去年9月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後,今天(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再度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這份全文約8300字的白皮書,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包括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以翔實的數據、充分的事實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指出美國政府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

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美兩國經濟高度融合,共同構成完整的產業鏈,兩國經濟連骨帶筋、互利共贏。然而,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無視中國多年來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改善外資營商環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績,對中國作出諸多不客觀的負面評價,採取加征關稅、限制投資等經貿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經貿摩擦。

「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美國政府的無理耍橫之舉所夾帶的貿易霸凌主義既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在向自己開火,貽害無窮。白皮書中所詳細列舉的數據和事實充分證明,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損人不利己,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乃至全球市場信心和經濟平穩運行;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反而帶來了嚴重傷害,比如提高美國企業生產成本,抬升美國國內物價,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和民生,阻礙美對華出口等;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市場信心,給全球經濟復甦帶來嚴峻挑戰,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結果恰如白皮書中所說,「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更不利於全球」。有這三個「不利於」,美國政府還要一意孤行嗎?

天行有常,背道妄行只能是遺患。中國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美經貿磋商基本情況,闡明了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同時,也給利令智昏的美國政客當頭棒喝,希望其能夠清醒過來、找回基本現實感:寬廣的太平洋應是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理當繼續作為中美雙方的基本遵循;貿易戰沒有贏家,由著性子提高關稅保護國內產業只能是一廂情願、死路一條;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大棒,都嚇不著、難不倒中國,貿易霸凌主義永遠休想得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