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EEE解除對華為員工限制

2019-06-03
IEEE在輿論壓力下解除對華為員工參與審稿的限制(美聯社資料圖)

IEEE在輿論壓力下解除對華為員工參與審稿的限制(美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球最大的工業界學術組織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早前被揭限制華為員工以及受華為資助的人士,參與期刊審稿工作,引起輿論爭議。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下稱中科協)下屬10個學會周日(6月2日)聯名發布聲明,批評有關決定是對科學家「嚴重歧視」。同日,IEEE發聲明解除對華為及其子公司的員工參與審稿的限制。

IEEE在聲明中表示,自上月16日美國商務部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及其68家子公司實施了出口管制後,該會便要求美國商務部就有關管制對該會出版活動的適用性做出說明。根據新的資訊,華為及其子公司的員工可以參加該會出版過程的同行評審和編輯工作,同時所有該會會員都可以繼續正常參與全部活動,不論僱主是誰。

中科協日前在聲明中指出,科研人員參與期刊審稿是同行評議責任的基本權利,沒有國籍、種族或機構之分,對科學家從事正常學術交流橫加限制,是對學術獨立、科學精神和科學共同體價值觀的褻瀆;IEEE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非政治性、非營利組織,其決定完全背離其長期秉持的「可信賴、無偏見」的核心價值,令學術交流發展「嚴重倒退」,是國際學術界科技界的危機。

聲明同時敦促IEEE認清事件對全球科學界造成的危害,以實質舉措讓學術交流回歸正常軌道,取信於全體會員和全球科技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