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汕頭大學50億建新校區 擔綱「廣東唯一改革實驗示範校」

2019-06-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被譽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試驗田」的汕頭大學,計劃投入近50億元人民幣在汕頭東海岸新城建設新校區。記者3日從汕頭大學方面獲悉,新校區將在2021年9月前交付使用,各類在校生規模達1萬人;而今年首次招生的國際學院未來將入駐新校區,瞄準「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留學生生源。據了解,目前汕大擔綱「廣東唯一改革實驗示範校」,正在人才培養模式、人事制度、科研體制機制、學術評價體系等關鍵領域尋求突破。

據了解,汕大新校區目前已完成用地規劃,總用地達58.5萬平方米,相當於汕大現有校本部和醫學院的面積擴建了44%。新校區分三期建設,第一、二期為汕頭舉辦2021年亞青會賽時的場館和運動員村,之後作為學校運動場館、會議中心、教師及博士生公寓等設施;第三期為教學區,涉教學、科研等。相比老校區重點發展醫學、理工等學科,新校區除一部分理工科專業外,將入駐社會科學和體育藝術類專業。屆時,新老校區在校生規模將達1.6萬人左右。

汕大推動科研融入大灣區建設

作為廣東省教育廳、省科技廳支持建設的廣東唯一高等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實驗示範校,汕大實施卓越人才計劃,對人才的評價更加靈活,打破「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一刀切的指標對比,對有特長的人才進行專門評價。數據顯示,汕大去年引進了150名教師,數量是改革前的2倍,今年頭4個月也已引進74人。同時,汕大改革科研經費管理辦法,橫向科研經費更簡化了報銷流程,在分配上充分體現科研人員勞動成果。

據透露,汕大有望在今年秋季學期開始與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南十字星大學等國外高校開展「2+2本科」國際教育項目。同時,作為粵港澳高校聯盟發起成員,汕大攜手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緊密鏈接大灣區資源,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科研和科技成果轉化。其中,在廣州,汕大與企業開展研究生聯合培養;而聚焦醫療器械和生物製藥的實驗室即將在深圳落成,「先進製造業發展協同創新研究院」則在佛山持續推進建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