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關注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中國政府在公共關係方面的勝利

2019-06-03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多家外媒認為,白皮書一方面表明中方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但同時也釋放出願意談判的信號,「是中國政府在公共關係方面的勝利」。

中國在經貿問題上立場堅定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認為,中國在經貿問題上對美國採取了堅定的官方立場。「美國挑起的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全球利益,」文章援引了白皮書內容,並由此指出,在中國眼中,美國已經是一個不值得信賴的談判者。

彭博社以《中國要求尊重並指責美國導致貿易談判失敗》為題撰文指出,中國政府稱願與美國合作結束升級中的貿易摩擦,但同時也指責特朗普政府導致談判破裂,並稱中方不會因施壓而讓步。

法新社也提及,中方警告稱中美間的經貿摩擦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反而損害了美國經濟。文章還注意到,儘管中國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會妥協。

中方揭美「三次出爾反爾」以正視聽

在表明堅定立場的同時,白皮書詳細介紹了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美國三次違背共識、不講誠信而引發的波折。

「中國指美國在經貿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磋商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新加坡《海峽時報》在首頁左側「今日焦點」區域報道了白皮書的發佈。文章特別引用白皮書介紹美國的三次出爾反爾並指出,5月初,中美雙方在關稅摩擦中彼此加碼,美方搶先歸咎中方。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以八個語種發佈《白皮書》,把矛頭反指回美國,以正視聽。

針對美國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白皮書發佈會上表示美國是在「潑髒水」。《海峽時報》注意到,他用一句英文「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否認美方的說法,並解釋稱就所有的問題達成協議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協議和所謂的「立場倒退」。

中國表態為談判留出空間

「中國在把經貿磋商受挫的責任完全歸於美國的同時,也釋放出願意回到談判桌的信號。」不僅僅是《海峽時報》這樣表示,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持相同觀點。這家知名財經媒體認為,無論在白皮書還是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政府都表示願意重返談判桌。

「中國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對於兩國的經貿分歧,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文章援引王受文的發言這樣表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研究員則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表達了(願與美國)共同努力的願望」。

美聯社也認為中方2日的一系列表態並沒有升級經貿摩擦。文章援引美國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琳達(Linda Lim)的話稱,這份白皮書並不意味着中國升級兩國間的衝突,而是以清晰且慎重的方式重申了中國政府的立場,為談判留下空間。

「他們將球拋給了美國。」琳達認為,在美國總統正同時將貿易政策用於其他貿易夥伴(像是墨西哥)時,「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在公共關係方面的勝利」。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