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一帆:加徵關稅無法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

2019-06-05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博士6月4日在上海表示,美國加關稅並不能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因為這是結構性的逆差。同時,她認為這種逆差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會逐漸顯現出來,因為提高關稅後,無論進口商、出口商還是零售商,都無法自我消化,會落到美國消費者、投資者身上,不排除未來推升美國通脹的可能性。

結構性逆差無法改變

瑞銀財富管理6月4日在上海舉行「2019年下半年全球及中國市場展望及投資策略」媒體見面會,記者問胡一帆博士,美國加徵關稅會不會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

胡一帆表示,美國去年加徵關稅後,貿易逆差並沒有減少。因為美國對中國出口加徵關稅,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樣加徵關稅,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大豆、豬肉等也減少,現在面臨較大的庫存壓力,這樣,美國的逆差沒有減少。

所以從貿易政策看,加關稅並不能實質性改變美國逆差的狀況,因為美國是一個結構性的逆差。美元是全球的貨幣,印美元就可以購買全球資產,所以在貨幣政策方面,美政府自我約束比較弱,所以這是一個結構性的逆差,並不能通過關稅而解決。並且美國不願意出口高科技產品,同時又要買消費產品,因此很難改變逆差的格局。胡一帆認為,美國要減少貿易逆差,只有與中國達成協議才有可能。

那麼,貿易逆差對美國經濟有沒有影響?胡一帆表示,美國經濟目前比較好,同時通脹目前也不高,因此,一定程度上造成錯覺,一些人認為不斷加關稅的過程中,對於美國通脹的壓力並不是很大,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比較小。但是,這種影響會慢慢顯現出來,因為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增加到25%之後,無論是出口商還是進口商還是零售商,都沒有辦法再消化成本的增長。

實際上2000億關稅從去年11月下旬開始加了,大家也是在提前出貨,但是,全球的PPI還是比較溫和的,勞動力成本上升,並沒有傳遞到下游的價格上,這是因為在10%的關稅下,無論是進口商、出口商、零售商,都是通過自己削減利潤方式進行消化,通過生產者擠壓邊際利潤來消化成本的增長,這個利潤減少對市場的影響比較小。但是,現在關稅增加到25%,相關企業邊際利潤本來就已經減少,必然會採取漲價的措施來消化,所以現在按照IMF的預測,後面加的關稅就會落到美國消費者身上、投資者身上,未來對經濟的後期影響也會顯現出來。

胡一帆認為,美國現在通脹壓力在上升,尤其失業率到了歷史最低,工資也在緩慢上升,通脹現在比較溫和,但是不排除有一個外力之下這個通脹迅速上漲的可能性。所以,貿易爭端無論是對經濟還是市場,都會有負面影響,對於在美國的經濟和市場壓力也是比較大的。

美國企業盈利增速將大幅下降

從全球經濟來看,瑞銀認為受貿易爭端影響,全球的經濟增長今年較去年而言在放緩,去年對全球經濟的增長率預測是3.8%,今年是3.5%,放緩的速度比較明顯,幾大主要經濟體增速都在逐漸放緩。但是胡一帆認為經濟是在減速,今年不會出現一個比較大的衰退,同時也沒有過熱的可能性。

今年全球企業的盈利增速下降更明顯,最大的拖累來自於美國。去年全球的盈利增長差不多有14%,但今年預測只有4.6%,最主要來自於美國,美國去年企業的盈利增長是24%,今年瑞銀預測不到4%。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減少?最主要是去年美國企業盈利增長24%,其中40%左右來自於一次性的減稅,今年已經沒有這個利好,去年的基數也比較高,造成今年盈利增長降低。胡一帆認為這個對全球尤其是美國股市有比較大的壓力。

胡一帆表示,對於美國的貿易摩擦,瑞銀預測對經濟、對企業的盈利影響都比較大。美國對中國出口的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在0.2%—0.3%,對企業盈利的影響差不多有2.5%;如果美國對剩下3000億繼續增加關稅,對美國的影響就更大,因為剩下的3000億當中包括很多高科技的公司,對於美國GDP的影響可能有0.75—1%,對盈利的影響可能有3%。並且美國準備對汽車加徵關稅,可能有1.5%的影響。也就是說,如果特朗普全面徵收關稅,包括對於歐洲的汽車徵收關稅,對於企業盈利的影響要達到7%。所以今年美國企業盈利有繼續下行的壓力,可能比想像的還要高,也給今年的全球市場帶來一定壓力。

由此,胡一帆認為對美國股市將產生不利影響,從投資的角度看,要開始積極管理下行的風險。瑞銀提出從偏好風險慢慢轉為風險中性,這是今年瑞銀一個比較大的調整,在過去幾年當中第一次提風險中性。在股債的配置上面,也轉為股債中性。就是說,投資者要從以股票投資為主轉為股票和債券的平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