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反制措施密集出台 專家:合理回擊 審慎對待

2019-06-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近期以來,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教育部、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連日來發佈赴美預警...這一系列舉措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已開啟針對美國的反制「工具箱」。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所副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國家安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秘書長戚凱在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對於反制「工具箱」的問題,美國實際上是一個「範本」。美國作為唯一的超級大國,特別擅長在國際經濟領域利用各種行政執法手段實現外交目的,譬如制裁、關稅、禁運、執法檢查、監控,這些手段的豐富程度與強度歸根結底取決於國家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中國雖沒有美國那麼強大的經濟實力,但仍擁有非常大的全球經濟影響力,同時美國及其盟友在中國也擁有龐大且複雜的利益。「中國當然可以採取同性質的各種手段去回擊,讓美國感覺到痛」,戚凱說,比如這次中國商務部宣布要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美國的股市反應就非常強烈,各部委也可繼續在其主管領域宣布各種針對性的行政命令,去進一步回擊美國。

戚凱認為,在中美經貿磋商中,特朗普用「極限施壓」把封鎖華為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實際上是把中美之間潛在的重大衝突----科技領域競爭提前引爆出來。中美之間的綜合科技實力還有很大的差距,但華為和5G是個異軍突起的「例外」,它使得美國發現中國有能力在某些領域與美國平分秋色。這還是美國最為在乎的信息科技領域,也是美國建立全球霸權的基礎領域。所以,美國不遺餘力甚至不惜以取消情報共享等威脅盟友封殺華為。

「相比於我們經常談到的中美貿易逆差中有結構性問題,以科技領域競爭為代表的中美綜合國力競爭,才是中美關係中真正的結構性挑戰。」戚凱說,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是越來越少,這就決定了,美國也許能夠接受英國、加拿大這樣的百年盟友去和自己分享某些領域的壟斷權力,但絕不能接受中國有這樣平起平坐的地位。所以,這類衝突可能將會越來越常見,越來越激烈。

戚凱表示,此次中美貿易摩擦及衍生出來的各種後續激烈衝突,實際上都是中美關係正面臨重大調整的表象。無論中美,都在摸索試探,要在新的時期里為對方尋找一個合適的定位。迄今為止,中美雙方的戰略、心理認知、政策都還處於頻繁調整中,因此關係波動,也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的問題,實際上是真實存在的」,戚凱說,歷史上現存霸權國和崛起國激烈對抗的慘痛教訓很多,兩次世界大戰的犧牲是以千萬人口級計算的,這些教訓其實離今天的人類並不遙遠。中美兩國交往已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在全球化時代,各個方面都達到高度相互依賴的水平。中美關係不應該真正走到非常冰冷的地步去,無論中美都應該審慎,過激手段對兩國企業和人民都沒有好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