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破千萬大關

2019-06-06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破千萬人次。(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破千萬人次。(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自去年10月開通以來,迅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黃金通道」。大橋邊檢站6日透露,大橋珠海口岸客流車流持續增長,截止6日下午16時20分,該站共驗放出入境旅客突破1000萬人次大關,促進三地人員、貿易和民心加速融合發展。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表示,受大橋交通樞紐和知名景點雙重效應的疊加影響,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客流呈現內地和港澳旅客大進大出趨勢。首先,實際客流量常態化超過開通初期預測量,目前日均流量達4.4萬人次,是預測量的1.2倍。

同時,口岸查驗多場地客流高峰疊加成為常態。今年2月7日(大年初三)創下11.3萬人次的單日驗放記錄,客流高峰疊加時長達10小時;受澳門利用大橋口岸分流關閘客流等因素影響,珠澳出入境方向客流迅速攀升,日均客流量突破7000人次,是開通首月日均客流量的5.62倍,最高峰達到1.6萬人次。

「初次出入境和年長旅客占比高。」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節假日客流高峰,初次出入境旅客占比一度超過70%,在1000萬人次旅客中,80歲以上老年旅客有16萬多人次,100歲以上年長旅客共有54人,年齡最大是107歲。

由於港珠澳大橋開通,香港居民往來內地探親更加快捷,每逢港澳假期,香港居民成為客流高峰「主力軍」。數據顯示,4月19日,口岸出入境旅客8.6萬人次,其中香港居民6.8萬人次,占比79%,其絕對數量和相對占比均打破紀錄。很多長期沒有往來內地的香港居民選擇從大橋出入境,因他們證件大多已過有效期,到達口岸後直接前往簽證處辦理出入境證件,口岸出現了邊檢查驗通道和簽證處辦證通道「雙排隊」高峰。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目前日均流量達4.4萬人次,是開通初期預測量的1.2倍。(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目前日均流量達4.4萬人次,是開通初期預測量的1.2倍。(方俊明 攝)

數看港珠澳大橋客流量

一,目前日均流量達4.4萬人次,是開通初期預測量的1.2倍;

二,今年2月7日(大年初三)創下11.3萬人次的單日驗放記錄,客流高峰疊加時長達10小時;

三,在節假日客流高峰,初次出入境旅客占比一度超過70%,在1000萬人次旅客中,80歲以上老年旅客有16萬多人次;

四,每逢港澳假期,港人成客流高峰「主力軍」,4月19日出入境港人6.8萬人次,打破紀錄。

五,加建37條邊檢查驗通道,珠港出境方向疏導能力從4800人次/小時提升至9600人次/小時。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