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願與全球分享5G最新成果

2019-06-08
7日,習近平在聖彼得堡舉行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全體會議上致辭\法新社

7日,習近平在聖彼得堡舉行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全體會議上致辭\法新社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6月7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現場,他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加強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並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將鄭重的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包括願同各國分享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同時,共建「一帶一路」同普京總統倡議的「大歐亞夥伴關係」可相互支持,相互促進,推動區域經濟融合,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致辭時,習近平指出,俄羅斯是中國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也是開展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優先合作夥伴。雙方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積極開展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合作,將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網絡電商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就跨界資源利用和保護、跨界自然保護區建設開展有效合作。

兩大倡議推區域經濟融合

他說道:「我和普京總統達成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共識。同時,共建『一帶一路』同普京總統倡議的『大歐亞夥伴關係』理念相通,兩大倡議可以相互支持,相互促進,並行不悖。相信這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融合,有利於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引用一句古代名言表示:「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誰都無法阻擋。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將鄭重的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

他還就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方面提出了三點。第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們將旗幟鮮明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致力解決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平等問題,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各方開展貿易合作,實現共贏。我們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協同增效,促進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等發揮應有作用,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中方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第二,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今年,中國將繼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力爭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努力實現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

第三,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我們將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衞戰,鼓勵發展綠色環保產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和循環利用。

能源是中俄合作首要領域

當日,習近平還出席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在論壇上,習近平表示,能源合作是兩國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範圍最廣的領域。並就鞏固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堅持企業主體、商業原則,廣泛尋找合作良機。第二,挖掘新潛力,推動中俄能源合作提質升級。要加強能源技術標準合作,推動兩國能源標準互認和對接。要加強科技創新對能源合作的促進和引領,推動信息技術和能源產業深度融合,深化能源研發合作,加強經驗共享、能力建設、智庫交流合作,互學互鑒。第三,促進利益融合,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堅持優勢互補、互利雙贏,拓展深度合作。第四,加強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推動能源可持續發展事業。

普京表示,俄中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技術研發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重要油氣管線和大型合作項目如期推進。俄羅斯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俄能源市場投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