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法治不彰 暴力難止;企硬修例 刻不容緩!

2019-06-11

文:洪雅南

一次履行國際義務、打擊跨境罪行、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修例,再次讓香港議會和政治生態亂象原形畢露。10日凌晨的立法會外的暴力衝擊,釀成警察和記者浴血的惡性事件,與近年來立法會外屢次的暴力衝擊何其相像,舊埕新酒。

無恥政客滿口仁義道德,實際上包藏禍心;無良教授學痞,散播「違法達義」,荼毒一代學子;「港獨」滋長、逢中必反......造成這些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司法顛倒,判決沒能體現公義。

執法有罪,違法可赦。盡忠職守警司,只因揮動警棍維持秩序,換來牢獄之災。非法「佔中」期間暴徒以不明液體襲擊執勤11名警員,只輕判5星期;而同案七名警員隨之執法,卻獲囚兩年。

「綿綿不絕,必有亂結;纖纖不伐,必成妖孽。」不幸的是,三國孔明治亂之言一語成讖,昨日和今日果然又添兩宗惡例。

禍港79天導致香港主要商業區癱瘓、商戶倒閉、病人延治斃命、經濟損失百億元計,禍首之一陳淑莊,僅獲緩刑;在議會長期有不彰記錄的許智峯搶手機三罪併發,僅判社會服務令。服務社會和市民乃政治人物本職,難怪網上一片罵聲,判了等於沒判,罰了等於沒罰。

司法不彰,還會有人尊重法治嗎?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理工大學從嚴懲治惡徒侮辱禁錮師長的劣生,類似事件自此絕跡。相反,司法機構近日仍不斷予人判決不公不義、不斷予人「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印象,向公眾發出錯誤訊息,天下大亂,理所當然了。

完善法令,填補漏洞,本是立法和司法機構的使命;更遑論修訂《逃犯條例》、完善引渡安排、堵塞法律漏洞、保障市民安全。但立法有人拉布,司法有人放水,公義被消費被凌辱,換來的是社會戾氣燃升、暴力不絕!港府此刻必須堅定立場,企硬修例,固築法治長城,還香港一個朗朗正氣。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