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月消費升就業穩 中國經濟前景有支撐

2019-06-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中美貿易爭端加劇之際,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5月份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超預期大幅回升至8.6%,汽車銷售結束了2018年中以來下降趨勢,由負轉正,就業總體穩定,新增就業完成全年計劃過半。

數據顯示,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8.6%,高於4月1.4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4%,為今年以來最高。其中,日用品類、基本生活類商品增長都在10%以上,1-5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增長21.7%,快於總體增速10個百分點以上,汽車銷售由負轉正,5月增長2.1%,從4月下降2.1%。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未來中國消費增長規模擴大、結構升級、對增長貢獻提升的態勢,是非常明顯的,消費會成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增長的重要壓艙石。

貿易戰升級引發外界對中國就業形勢的擔憂,不過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54%。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與上月持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下降。

對於總體經濟形勢,付凌暉表示,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和國際收支、四大指標看,前5個月經濟表現總體平穩,吸引外資流入增加,國際收支總體平穩。

付凌暉還分析,下階段中國經濟前景將有「非常好的支撐」。

第一、中國市場空間非常巨大,增長更多依靠內需,今年一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5%,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市場空間和廣闊的韌性。

第二、中國對外開放的紅利非常充足,前5月引進外資數量同比增長6.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

第三、中國產業升級潛力非常巨大,服務業比重與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工業化尚未完成,尤其最近5G商用正式實施,為中國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