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谷歌被曝遊說美政府豁免對華為的安卓禁令:擔心華為自立門戶

2019-06-08

【文匯網訊】美國科技巨頭谷歌正在積極遊說,尋求美國政府豁免其針對華為的安卓操作系統禁令,讓公司能繼續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

據澎湃新聞援引英國金融時報6月7日報道,三位了解遊說談話的知情人士透露了這一消息。

一位了解遊說談話的人士表示:「谷歌一直在向美國官員爭辯,如果阻止他們與華為做生意,美國就會陷入有兩種安卓操作系統的風險,一種是谷歌的原生版本,一種是華為的混合版本。」

上述報道稱,谷歌特別擔心的是,如果不允許安卓系統在華為手機上更新,會促使華為開發自己的安卓軟件版本。

此前,針對美國政府的禁令,華為曾經表態稱,安卓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

而華為正在研發自己的手機操作系統一事,也已經得到證實。

5月21日,華為消費者業務負責人余承東表示,華為操作系統最快今年秋季、最晚明年春天將面市,將全面兼容安卓和Web應用。5月23日,國家知識產權商標局網站顯示,華為公司申請的「華為鴻蒙」商標已獲核准註冊,這被外界視為華為自研操作系統(OS)推出的前兆。

關於鴻蒙系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5月2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能做操作系統,但不一定是替代別人的做法,「因為我們在人工智能、萬物互聯中本身也是需要,但是到底哪些用了、哪些沒用,我不是很清楚。」

試圖為華為尋求禁令豁免的不止是谷歌。

據上述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知情人士透露,過去的幾周以來,谷歌高管已經接觸美國商務部,尋求對禁令延期或豁免。在這個過程中,其他美國主要芯片製造商也加入了進來,包括高通。這些芯片製造商擔憂禁令會影響他們的業務。

谷歌對此表示:「與其他美國公司一樣,我們正在與美國商務部合作,確保我們完全遵守其要求,包括臨時許可。我們的重點是保護美國和全世界上百萬台華為手機上的谷歌用戶的安全。」

一位美國商務部官員對此表示,美國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會定期回應「來自公司對監管範圍的詢問」,以「確保私營企業遵守」出口管制,「這對本屆政府來說並不新鮮,這些討論也不會影響執法。」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表示,將把中國公司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清單」。對此,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華為內部出一封《致員工的一封信》中寫道: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華為列入所謂「實體清單」,這意味著,沒有美國政府的許可下,美國企業不得給華為供貨。

對此,谷歌安卓方面表示,在遵守美國政府全部要求的前提下向用戶保證,現有華為設備上,如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通過谷歌應用商店保護(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網絡安全等服務將繼續運行。

華為則表示,安卓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