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算算細賬 美國「吃虧論」完全站不住腳

2019-06-06

【文匯網訊】中國商務部周四(6日)發佈《關於中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通過嚴謹的計算分析和詳實的數據,向外界揭示了中美貿易逆差問題的本質和成因,以及美方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取的巨大利益,論證了中美雙邊貿易的實質是順差在中國,利益在雙方,所謂「美國吃虧」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這是繼上周日(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後,中方針對中美貿易逆差問題發佈專題研究報告,對白皮書的中方立場與觀點作了進一步闡述與補充,有助於國際社會更加透徹地認清中美貿易逆差的真相。

美方加征關稅的主要借口是美對華貿易存在超過5000億美元逆差,美國「吃虧」了、中國「佔便宜」了,似乎加征關稅有利於美國縮小對華貿易逆差,能找補回來一些利益。對於這種破綻百出的論調,中國商務部的這份研究報告運用嚴謹的計算分析,論證了美方統計的貨物貿易逆差數據存在水分,測算出2018年美對華總體貿易實際逆差額約為1536億美元,僅為美方公佈逆差額的37%。

報告同時對逆差產生的原因作了深入的專業分析,指出這是市場作用的結果,受到兩國產業競爭力、經濟結構、國際分工、貿易政策、美元貨幣地位等多種客觀因素的影響。這一判斷與眾多國內外專家的分析結果是一致的。比如,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指出,由於美國儲蓄率低,又希望加大投資、實現增長,必須從海外「進口儲蓄」,這必然要付出代價,那就是美國長期的經常賬戶赤字及貿易逆差。他還說,目前美國與100多個國家之間都存在貿易逆差,美國政界將對華貿易逆差等問題歸咎於中方是一種推卸責任的做法。

同時,這份研究報告引用多方數據證明:2009年至2018年,美對華出口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美國自中國進口低價商品在2015年幫助美國降低消費物價水平1%至5%;2017年,美對華銷售收入總額約為9400億美元,從中國獲得的資金流入總額達1.37萬億美元……這些詳實的數據,證明美方不僅沒有在中美經貿中吃虧,反而受益巨大,證明「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

事實上,中美之間進出口都由市場說了算,是兩國企業和消費者自主選擇的結果。美方不顧貿易逆差產生的客觀原因,一味將責任推給中國,叫嚷自己「吃了虧」,不僅背離國際經濟貿易的基本常識,也違背了經濟體合作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其實質就是想逼迫中國無休止地讓步、讓美國佔盡便宜,是一種非常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

美國不止對中國實施貿易霸凌。媒體近日披露了美國對其鋼鐵實施保障措施、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向波音公司違規提供補貼等三個典型案例。人們從中看到,美國違背世貿組織規則早已成常態,遭到了歐盟、中國、日本、加拿大、韓國、瑞士、挪威、新西蘭、巴西等多個世貿成員的起訴並敗訴。然而,美國就是拒不執行案件裁決。這種對多邊規則的公然蔑視與踐踏,警醒國際社會:美國所奉行的貿易霸凌主義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風險點。

最近,美國又擺出一副單挑天下的架勢,除對中國加征關稅外,又對墨西哥和印度發起貿易攻勢,同時加大對歐盟與日本的施壓,目的就是要讓這些貿易夥伴犧牲自身的合法權益,為「美國優先」讓路,讓美國獲取絕對利益。中國近期發佈的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研究報告等,有助於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國貿易霸凌主義是如何得寸進尺、貪得無厭,對於各國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國際多邊貿易規則有重要意義。

中方始終把對話與磋商作為解決經貿摩擦的首選,但磋商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過去一年多來發生的事情充分證明:極限施壓手段對中國沒有任何作用,現在和將來,也同樣不會起作用。對於這一點,美方不要再有任何誤判!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