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擲磚擲物 攻擊挑釁 示威者真的「手無寸鐵」嗎?

2019-06-15

文/文匯報記者甘瑜

周三的金鐘一帶,磚頭、鐵枝、火光一切觸目驚心,但當日以師奶身份出現、實為政黨中人的工黨黨員陸錦城,在鏡頭前歇斯底裏地要求警方「放過細路」,昨日又在於集會中污衊特首林鄭月娥為「不及格的媽媽」、「以武器對付青年」,到底當日警員用最低武力應對的,真的是手無寸鐵的學生青年嗎?

從不同媒體的新聞鏡頭可見,當日警員防線應對的,是一再向警員擲磚擲物、一再攻擊挑釁、一再勸喻卻又不肯離去,甚至步步進逼的暴徒。這些人手無寸鐵嗎?絕對不是。這些人都是學生嗎?難以見得。以早上已開始聚集搞事,警方至下午才開始清場,警方的應對不能不謂克制。

正如藝人宋芝齡一句「啲磚同埋鐵通乜喺條街生出來㗎」,激進網民一再對她侮辱咒罵,卻回應不了如此直白的問題。

至於為何有部分市民會有「警方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的觀感,其實是因為過於簡單地把所有東西聯繫在一起。周三街頭上,無疑有和平的示威者,也有甚至只是到現場旁觀打卡的人,不少年輕的學生,其實亦在鬧事現場的外圍,這些人當然手無寸鐵,他們與最前線衝擊打鬥的人,明顯不同裝備,更是不同目的。當日胡椒噴霧噴的,是後者,催淚彈範圍較廣,但市民若聽從政府勸籲,不到金鐘一帶,也絕對不會受影響。

再檢視陸錦城所言,有多少是訴諸情緒,又有多少是基於事實,相信不難判斷。事實上,陸錦城當日一再向警員咆哮逼近,網上一度聲言她「中槍」,將她塑造成「悲壯角色」,惟昨日她完好無缺上台發言,已是對「警方對付手無寸鐵的人」這類謠言的最好澄清。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