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嫌砍傷警察搶走配槍 日本33歲男子已被逮捕

2019-06-17

【文匯網訊】距2019年G20峰會還有10天,其舉辦地日本大阪卻發生一名警察遇襲受重傷,配槍被嫌犯搶走的事件,該事件引發社會對於G20峰會安保措施的強烈擔憂。

據環球網援引朝日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6日凌晨5時40分許,有男子報案稱,在大阪府吹田市千里山警亭附近,發現一名受傷倒地的警察,左胸插著菜刀。 據調查,26歲的巡警古瀨鈴之佑在執勤時被砍成重傷,嫌犯搶走其一把裝有5發子彈的配槍潛逃。古瀨鈴之佑現已被送進醫院搶救,具體傷情不明。

警方相關人士透露說,凌晨5時28分左右,有人用公共電話報警稱「吹田市內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接警後一同執勤的2名巡警率先騎摩托車趕赴案發現場,留守的古瀨準備好鑒定用品正要出門會合,遭到陌生男子襲擊,身上有多處刀傷。 然而,到達現場的2名巡警並未發現入室盜竊的痕跡,報警人提供的是「虛假警情」。

案發警亭周邊的監控錄像顯示,從凌晨4時13分到5時許,總共8次拍到同一名可疑男子。該男子身著黑色夾克,白色T恤,30歲左右,身高170至180厘米。報警公用電話附近的監控錄像同樣拍到該男子,因此警方懷疑此人與該事件相關,故意「報假警」,等到警亭只剩古瀨一人時狠下毒手。大阪府警察署目前已公佈這名男子畫像,向社會公開徵集線索。

行兇男子持槍潛逃引發的恐慌迅速蔓延,大阪進入「嚴密戒嚴狀態」。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16日上午在推特上呼籲民眾注意安全。大阪府警察署建議民眾「鎖好家門,盡量避免外出」。大阪府教育部當日宣佈取消吹田市及其附近地區中小學的課外活動,並稱如果直到當地時間17日上午9時嫌犯還沒落網的話,包括大阪市在內的中小學、幼兒園均應按要求「臨時停課」,大約17萬名學生受到影響。 此外,原定於16日舉行的大阪學院大學和關西大學的「校園開放日」、吹田市文化會館主辦的音樂演奏會等活動相繼宣佈取消。圖書館、體育館等公共設施也「臨時閉館」。

本月28日、29日,G20峰會將在大阪舉行,這是日本首次舉辦G20峰會,預計共有37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及國際組織參加。 主會場設在日本大阪笑洲的大阪國際會展中心(Intex Osaka)。為確保萬無一失,屆時日本將出動「史上最大規模」的警備人員,超過1995年大阪舉辦APEC峰會時的2.5萬人。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為支援大阪,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警察組成了「特別派遣部隊」,15日上午在大阪府警察本部召開了「入阪式」。報道還稱,其他46個都道府縣的支援警察陸續抵達大阪,除去各國首腦的護衛、會場周邊的警備之外,為防止車站、商業場所等人群聚集地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有些車站的垃圾桶和投幣式儲物櫃將暫停使用,街頭也會增加佈置警力。到了6月下旬,大阪市內的戒嚴狀態還將進一步升級。

實際上,日本去年也曾發生過警察遇襲、配槍被搶的事件。為此,日本警視廳今年3月起開始導入新型槍套,還部分修改了配槍使用條例。日本警察廳數據顯示,截至5月,全國共有6000個警察本部開始使用採用全新構造和材質的新型槍套。警方相關人士透露說,沒想到在新舊槍套更迭期竟發生這起惡性事件。

大阪府警察本部長石田高久16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階段還無法確定該事件將給G20峰會帶來何種影響,對於給民眾造成的不安深表歉意。目前,吹田署搜查本部以涉嫌搶劫殺人未遂為由,申請向住在東京的一名33歲男子下達逮捕令,據悉,該男子酷似監控錄像裡的可疑人物。

最新消息

大阪府警:已逮捕襲警搶槍事件嫌疑人

日本共同社17日報道稱,當天,日本大阪府警以搶劫殺人未遂的嫌疑,將33歲的嫌疑人逮捕。報道稱,嫌疑人曾持有手槍。其住所不定,職業不詳。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