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駐華大使:中日「一衣帶水」 迎合作佳期

2019-05-16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圖右)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記者 趙一存 攝)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圖右)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李理)中華文明深刻影響日本,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16日在官邸告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說,人們經常把日中關係比作「一衣帶水、一葦可航」,也就是形容乘坐一葉小舟便可往來,說明日中之間如此之近。

橫井裕引述深受許多日本人喜愛的《三國演義》中的一句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說,有了天時地利人和,就等著「東風」了。迄今為止,期盼日中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雙方各界的朋友都精心探討和認真準備了各個合作與交流的項目,並一直等待著時機來臨。如今,日中關係正刮起了「東風」,推進一切領域和層次的具體合作與交流的時期終於到來。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日兩國間的人員來往增勢空前。去年中國赴日遊客達到歷史新高838萬人次。

橫井裕坦言,儘管有過兩國關係處於局面嚴峻的情況,但大家始終懷著對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願望,日中關係在大家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從 「改善的坡道」乘勢而上。他歷數最近中日的互動, 上個月河野外務大臣等6位大臣來華,與中方舉行了「日中經濟高層對話」。之後二階自民黨幹事長訪華,出席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北京國際園藝博覽會」開幕式。

在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日本嘉賓的身影格外引人關注。聯合國原副秘書長石明康說,過去亞洲一直飽受各種衝突和戰爭的困擾。但值得欣慰的是,如今亞洲各國間的聯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緩解了我們面臨的許多問題和挑戰。為了和平與合作產生的共同利益,使得我們之間的隔閡正在不斷地減少。我們的共同責任就是要繼續保持這一進程,並使其更加富有成效、充滿活力。

武藏野大學客座教授村石惠照則稱,日中兩國擁有1500多年的文化交流自信,我們彼此不要想著凌駕於對方之上,而要學習如何互幫互助,從文明的視角探尋亞洲共通的價值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