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長寧6.0級地震已致13人遇難199人受傷

2019-06-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是次地震震中位於長寧縣雙河鎮,成都、重慶、貴陽、雲南等周邊地區有震感。

記者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18日15:30,長寧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傷。是次地震造成當地房屋倒塌72戶、73間,嚴重損壞房屋12戶、19間,一般損壞房屋6424戶、781間,直接經濟損失1081.8萬元。同時,地震還造成道路損毀,部分鄉鎮停電,通往長寧各高速路口全線封閉。當地政府緊急轉移安置4496人,其中集中安置4305人,分散安置191人。

記者連線蜀南竹海等景區負責人,震區暫無遊客傷亡或滯留報告。

地震預警示意圖。(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地震預警示意圖。(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6月18日凌晨,四川省地震局召開「長寧6.0級地震新聞通氣會」。四川省地震局監測預報處處長杜斌介紹,是次地震震中處於四川南部,構造上位於相對穩定的華南地塊,震區100公里範圍內地表,沒有發現大規模區域性活動斷裂。四川省地震預報研究中心主任杜方表示,是次地震處於四川省中等地震活動區,這個區域主要有規模不大的一組構造,發震能力有限,與汶川地震完全不屬於同一地震帶。

各方積極搶險救災

地震發生後, 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和副部長孫華山、鄭國光持續在指揮中心調度了解災情,指導做好抗震救災工作,並連夜派工作組趕赴震區指導地方救援救災工作。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作出批示,要求四川省委有關部門和宜賓市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力量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及時組織防災避險,保障電力、通信、道路等暢通。四川省省長尹力要求宜賓市迅速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核查災情,搶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確保社會穩定。

宜賓珙縣僰文化廣場災民臨時安置點。(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宜賓珙縣僰文化廣場災民臨時安置點。(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當地誌願者協助安置災民。(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當地誌願者協助安置災民。(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四川省人民醫院救援小分隊檢查地震傷員病情。(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四川省人民醫院救援小分隊檢查地震傷員病情。(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災情發生後,宜賓市立即啟動地震Ⅰ級應急響應,已派出武警760人、消防526人、民兵1283人、礦山救護隊172人,共計2895人,分赴受災較重的鄉鎮開展人員搜救、轉移、安置等,並調撥450頂帳篷、5300床棉被、1500張折疊床運往災區。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10個支隊的116輛消防車、526名指戰員到達現場,對震中及周邊10個相鄰鄉鎮開展全覆蓋搜救,安全救出8名被困群眾。四川、重慶、雲南省地震局共派出68名人員組成現場工作隊趕赴災區。國家礦山應急救援芙蓉隊、東源隊等12支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172人趕赴災區,國家隧道應急救援中鐵二局昆明隊、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天府隊等周邊多支隊伍備勤。

遠程會診搶救傷員

18日下午2時,長寧縣中醫院一名56歲男性傷員,嚴重多發傷、骨盆骨折、雙側胸腔、腹腔有積液,伴隨失血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傷情非常嚴重。前方醫療隊在緊急搶救後,立即通過手機視頻通話的方式與後方醫院進行遠程會診。

四川省人民醫院與前方醫療隊進行遠程會診。(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四川省人民醫院與前方醫療隊進行遠程會診。(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接到前方消息後,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曾俊在急救中心搶救室組織骨科、EICU、急診外科、超聲科、放射科介入,進行院內大會診並給予處置建議,經過四川省人民醫院前方應急救援小分隊救治後,傷員生命體征暫時平穩。經震區專家和醫院本部專家會診,認為患者傷勢較重,於是提出申請通過航空轉運成都治療。目前,救援直升機已經前往震區,隨時待命。

地震發生後,宜賓市一醫院、川南中醫應急醫療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宜賓醫院等醫療救援隊緊急趕赴災區,對受傷群眾進行搶救治療。

提前10秒向宜賓預警

6月18日上午9時,香港文匯網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獲悉,由該所和有關機構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在震後成功預警本次地震,提前10秒向宜賓市預警,提前61秒向成都預警。震中附近的宜賓、瀘州、自貢、成都等地民眾,通過電視、手機、專用預警終端收到預警提示。

「61、59、57……」地震發生時,家住成都高新區中和街道龍祥佳苑的居民張女士正在看電視,突然聽到窗外的大喇叭開始地震倒計時播報,連忙組織家人做好避險準備。「一聽就知道是要地震了,於是馬上衝到了小區空曠的地方。」家住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牡丹御園的居民小謝說,他出來以後看到小區其他不少居民也都已經在外面。

2018年,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一次性採購地震預警接受服務器58套,在轄區社區進行安裝。目前,地震預警已延伸到四川13個市州,覆蓋79個區縣,佔四川省地震區的區縣60%。

「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民眾據此及時避險以減少傷亡,重要工程緊急處置以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介紹,該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地震預警網,使中國成為繼日本、墨西哥之後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

目前,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覆蓋了地震區90%的人口,已成功預警蘆山7級地震、魯甸6.5級地震、九寨溝7級地震等52次破壞性地震。

7名地震寶寶平安誕生

6月18日,記者從珙縣縣委宣傳部獲悉,在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兩個小時後,離震中較近的四川省宜賓市珙縣巡場鎮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迎來第一個新生兒。醫生在餘震和醫院房屋出現損毀的情況下頂住壓力和風險,為產婦接生,母子平安。

該孕婦於震前2個小時入院待產。地震發生時,該孕婦和家人被轉移到醫院空曠地方,準備在救護車上生產,但救護車空間太小無法接生。18日11:30左右,該孕婦被轉移到產房,醫生冒著餘震為其接生。一個多小時後,該孕婦順利娩出一名男嬰,重5斤7兩。

四川省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院長易思章介紹,從地震發生至今,該院已成功接生了7名地震寶寶,還有一名產婦正在待產中。

五糧液向災區捐款2000萬元

6月18日中午,五糧液在官網發佈公告稱,「6月17日22時55分,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五糧液集團公司研究決定捐款2000萬元,幫助震區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

地震發生75分鐘後,即6月18日00:10時,五糧液地震救援隊便集結向長寧出發,赴震區開展搶險救災工作。18日8:47時,五糧液通過官網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正常,一切平安。」不少網友留言,點贊五糧液的責任和擔當。

據悉,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五糧液第一時間向災區捐款捐物,並捐資3150萬元建設都江堰外國語實驗學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