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弘毅:修例風暴其實完全可以避免

2019-06-2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20日發表網誌,表示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時,捲起一場政治的「完美風暴」,但其實完全不需要和可以避免,因為今次修例和基本法23條立法不同,從來都不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重點議程。

陳弘毅稱修例風波其實完全可以避免(大公報資料圖)

陳弘毅稱修例風波其實完全可以避免(大公報資料圖)

陳弘毅認為,港府低估了社會反對修例的力度,亦忽視了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的安排,與香港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安排有根本不同。因為特區政府是由中央任命,憲制上從屬於中央政府,很難想像特區政府會拒絕中央提出的移交逃犯請求。

陳弘毅又指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都未能與內地簽訂移交逃犯的長期協議,匆匆修例的同時,要取得公眾接受,顯然是不現實的。慶幸特區政府最終選擇以道理解決事件,而不是以威迫處理今次對「一國兩制」的挑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