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修例眾籌「混帳」 市民質疑洗黑錢

2019-06-26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冼國強報道,亂港分子圖謀把香港問題強拉入G20峰會議題內。有網民昨日發起網上眾籌,揚言峰會期間在各國媒體刊登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廣告,半日內聲稱已超額籌得548萬元,惟捐款人身份無從得知,發起人更身處香港境外,有市民質疑有人藉機洗黑錢。亂港派更向外國媒體投稿,又在峰會期間辦集會等搖旗吶喊。政界人士認為,反修例訴求已變質,亂港派圖窮匕見,勾結外國反華勢力,為外國圍堵中國提供彈藥;呼籲市民要認清形勢,勿被利用。

昨早有自稱是連登網民的人在討論區發帖搞眾籌,於G20峰會期間在各國報章刊登反修例頭版廣告,目標是籌到300萬,不足半日就聲稱籌得548萬元,有逾2.2萬人捐款,平均每人捐250元,與亂港派政黨近年其他籌款表現相比,吸金速率可謂非常高,然而許多捐款人身份及捐款數額均不公開,就算捐款人選擇公開姓名,真確性亦無從考究,而公開姓名的捐款大多是100元以下,匿名捐款對於眾籌總數的貢獻更無從得知。

眾籌發起人身在境外

發起人在帖文聲稱,已確認在《金融時報》的美國和亞洲版刊登廣告,費用為1.5萬歐元(約13.3萬港元),但眾籌網站卻寫明廣告費是1.5萬英鎊(約14.9萬港元),有誤導之嫌。該發起人又稱,美國《紐約時報》的整版廣告要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但仍在商討當中;並希望在日本、法國、英國、瑞士等國刊登廣告,又聲言若有餘額,會全數捐贈民陣的「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雲雲。但最終有無憑據證實錢的去向,仍是未知之數。

市民陳先生聞悉亂港派搞眾籌,質疑有人藉此洗黑錢,籲捐錢前三思。

大公報記者翻查有關眾籌網站等資料,發現眾籌發起人近兩星期不斷在連登討論區發帖,而發起人根本不在香港,但仍發揮「鍵盤戰士」角色,例如寫信給聯合國、各人權組織等,投訴警察濫權,同時寫信要求各國領事館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等。

這股內部問題國際化的歪風,背後得到亂港派政客撐腰。一直策動反修例行動的民陣揚言今日在中環舉辦集會,企圖藉G20峰會出風頭,並趁機騎劫反修例訴求,將其轉化為「爭普選」,矛頭直指特區管治權。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聲稱,香港實踐民主要問外國領袖,擺明車馬要將香港問題上升至國際層面,為外國反華勢力提供彈藥。

亂港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以及備受英美關照的黃之鋒,則以「香港未來正處於危險─對中國而言的關鍵時刻」為題,投稿華盛頓郵報,提出在G20峰會關注反修例很重要,他們會繼續為「香港的自由、民主及全球地位」戰鬥雲雲,同時把反修例與亂港派近年其他政治主張拉上關係,例如要求不檢控因政治主張而違法者等。他們又稱,有美國政客鼓吹重新評估香港的自治水平及單獨關稅區地位,已向北京施壓,並大談香港有關中美關係、日本可藉此進入中國和國際中心雲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亂港派愈來愈圖窮匕見,反修例到最後變成鼓吹「港獨」,因此亂港派才會如此熱衷與「台獨」、外國反華勢力等沆瀣一氣。他呼籲市民認清亂港派真面目、不要被利用,強調亂港派根本沒有把香港利益放在第一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