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養生品消費「90後」占25% 中藥師稱「藥食同源」存認識誤區

2019-06-29
廣東省藥師協會特聘專家、執業中藥師劉曉春副教授稱,目前公眾對「藥食同源」等存在較多認識誤區。(方俊明攝)

廣東省藥師協會特聘專家、執業中藥師劉曉春副教授稱,目前公眾對「藥食同源」等存在較多認識誤區。(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著內地民眾生活水平提升,日益重視養生,養生產品的消費人群亦趨年輕化。據調查顯示,「60後」在營養品消費占比近18%,而「90後」占比超過25%。廣東省藥師協會特聘專家、執業中藥師劉曉春副教授在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安安有約—食藥科普大講堂」上表示,目前公眾對「藥食同源」等存在較多認識誤區,提醒公眾根據自身實際需求理性選擇合適的藥食同源類中藥材,「只選對的,不選貴的,不盲目跟風,不盲目進補」。

近年來隨著內地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身邊的減肥族、跑步族、健身族越來越多,營養保健品消費也愈發呈現年輕化趨勢。相關調查數據顯示,在內地營養保健品的購買者中,「90後」占比超過25%。業內預計內地保健品市場規模到2020年將達1800億元,五年間增長50%,未來將超過美國佔據市場首位。

內地營養品市場到明年料達1800億

劉曉春在大講堂中針對目前公眾日益重視養生但對「藥食同源」、「日常食療」等存在較多認識誤區的情況,引導公眾對藥食同源類中藥材進行科學辨別,提醒公眾根據自身實際需求理性選擇合適的藥食同源類中藥材。同時,通過對人參、西洋參、石斛、黃芪、黨參、淮山、天麻等常見滋補、養生類藥食同源中藥材的講解,解讀其性狀、對比其功能、鑒別其真偽。譬如,人參適大補元氣,而西洋參善益氣生津;黃芪預防流感功效佳,但孕婦不宜服用。

劉曉春提醒,不要盲目相信部分導購人員對中藥材功能的無限誇大,從來沒有哪種藥物能「包醫百病」。同時,中藥材本身再貴重,也是藥物之一,其主要功能是預防和治療疾病,食療和滋補屬於其衍生功能,「是藥三分毒」,必須根據自身體質需求,在醫生和藥師的指導下服用中藥材。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