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隆重開幕 引6000科技人才助力東北振興

2019-06-29
來自科研一線的科技工作者、企業家,港澳台專家學者,日本、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專家學者等共1600餘人參加開幕式。(記者王欣欣 攝)

來自科研一線的科技工作者、企業家,港澳台專家學者,日本、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專家學者等共1600餘人參加開幕式。(記者王欣欣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6月29日上午,由中國科協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主題為「改革開放 創新引領——科技助力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等著名專家學者,來自科研一線的科技工作者、企業家,港澳台專家學者,日本、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專家學者等共1600餘人參加開幕式。

本屆年會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東北全面振興的六大要求,設立科技引領、聚力振興、引才惠民三大板塊,舉辦中國科技峰會、數字經濟院長論壇、科技創新企業家高峰論壇等35項活動,以戰略謀劃、產業升級、引智聚才為手段,吸引近6000位科技工作者全方位助力東北全面振興和現代化龍江建設。

萬鋼希望世界大變局下,科技工作者能應對新形勢新變革新挑戰,創新建功。(記者王欣欣 攝)

萬鋼希望世界大變局下,科技工作者能應對新形勢新變革新挑戰,創新建功。(記者王欣欣 攝)

15位院士領銜 百餘人下基層為東北經濟獻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開幕式上深入分析世界大變局下的科技發展趨勢,對科技工作者應對新形勢新變革新挑戰、砥礪創新建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國家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我們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加需要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作用。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創新的先鋒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依靠。服務科技工作者,為他們搭建學術交流、成長成才、創新合作平台,激活科技人才第一資源、發揮創新第一動力作用,是科協組織重要使命。

萬鋼介紹,中國科協決定在黑龍江召開2019年年會,是服務東北全面振興的一項重要舉措。會前,由15位院士領銜、全國學會和高端智庫參與的百餘人專家團隊,共分10支隊伍,分赴黑龍江基層一線開展深入調研,形成了眾多項目成果和報告,都在年會上發佈並進行研討,為東北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說,創新一直是黑龍江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在國家重大工程和項目中,到處都有龍江科技者的身影。近期,黑龍江省有一家企業已經通過科創板首發上市申請,下一步可以掛牌了,這是東北地區首家在科創板登陸的創新型企業。黑龍江將以承辦本屆年會為契機,深化與中國科協和全國科技界的戰略合作,在現代農業、裝備製造業、生態文明建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科技園區和民營科技企業等領域深度合作、共謀發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