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到2022年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20%

2019-07-15
沙盤遊戲治療室。 中新社記者 攝

沙盤遊戲治療室。 中新社記者 攝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日前發佈了《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關疾病發生的上升趨勢減緩。

《意見》提出了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總體目標: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重大慢性病發病率上升趨勢得到遏制,重點傳染病、嚴重精神障礙、地方病、職業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殘和死亡風險逐步降低,重點人群健康狀況顯著改善。

另外,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養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降低,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得到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水平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意見》還明確了行動的主要任務,其中包括實施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咨詢、治療、危機干預等方式,引導公眾科學緩解壓力,正確認識和應對常見精神障礙及心理行為問題。健全社會心理服務網絡,加強心理健康人才培養。建立精神衛生綜合管理機制,完善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關疾病發生的上升趨勢減緩。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