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對台軍售被疑坐地起價200億新台幣

2019-07-17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7月17日報道,美國國務院7月9日宣布批准兩項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22億美元(約合620億新台幣),項目包括M1A2T「艾布拉姆斯」戰車與相關設備及支持,以及可攜式「毒刺」防空導彈與相關設備。有台媒報道指出,此前宣布的總額為400億新台幣,而此次採購案「預算差額約200億元新台幣,台美金額兜不攏」。懷疑美方坐地起價,台方被「敲竹杠」。

據台灣東森新聞網7月15日報道,對於已通過的採購戰車預算,為何與美方公布的預算數字有差距,台當局防務部門回應稱,軍售案差額的主因系台軍方規劃「需求項目」與美方發佈之「可供售項目」落差所致;美方公布600億元是指全案可供售項目所需之金額,包括工業合作額度,及提供台灣依需求選購之內容,故無報道所指「編列不實」情事。

但是台當局防務部門這番解釋,顯然難以打消島內輿論疑惑。

台灣《聯合報》7月16日就刊發文章指出,美方公布了M1A2T戰車軍售金額,高達20多億美元。這個數字,比台灣防務部門先前評估並經審核通過的預算,足足多出200多億。軍購金額和計劃不符,時有所聞。但M1A2T軍購暴增卻有三個特別之處:一是此款戰車並非最新設計,按理價格很好估算;二是生產線都還沒開,就坐地起價,顯與成本變動無關;三是金額較原先估計多了五成,這顯非「計算誤差」的問題。

台媒指出,這不免令人懷疑,難道是美方「強迫推銷」原本不在清單里的東西?又或者是美方故意漲價敲竹杠?更糟的是,其間有弊端,現在浮出的只是冰山一角?

文章稱,最可悲的是,無論答案是哪一項,在蔡英文「單邊押寶美國」的政策下,會不會不管對方開價多不合理,台灣也只能含淚裝笑「吞下去」?不僅如此,跟在M1A2T的600億軍購後面,還有更多採購案。屆時,又會不會重演「預算剛過就加價」的慘劇,誰也說不準。

台媒認為,蔡英文把美國和台灣當局關係當成連任之路上撿到的「槍」。但一路看下來,撿到這「槍」的代價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