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上榜數首超美國 前五名占三位

2019-07-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2日發佈的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顯示,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首次超美國,前五名中有三個為中國企業。

具體看,沃爾瑪位列第一,中石化第二,殼牌第三,中國石油和國家電網分列第四、第五位,新上榜的巨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則位居第六位。

榜單前十。《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榜單前十。《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上榜數中國首次超美國

整體上看,今年,中國大公司數量首次與美國並駕齊驅,從數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業中,有129家來自中國,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

與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總營業收入近32.7萬億美元,同比增加8.9%;總利潤再創紀錄達到2.15萬億美元,同比增加14.5%;淨利潤率則達到6.6%,淨資產收益率達到12.1%,都超過了去年。

《財富》報告稱,這體現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復甦。

中國上榜企業平均利潤沒達500強平均水平

世界500強的平均利潤為43億美元,而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是35億美元。中國企業的盈利能力沒有達到世界500強的平均水平。如果與美國企業相比,則存在的差距更加明顯。

報告稱,2019年,入榜的中國企業(不計台灣地區企業)119家,平均銷售收入665億美元,平均淨資產354億美元,平均利潤35億美元。

報告根據這三個數據計算,上榜中國企業的平均銷售收益率為5.3%,低於美國企業的7.7%和全球平均的6.6%;平均淨資產收益率是9.9%,低於美國企業的15%,也低於全球平均的12.1%。

上榜中國企業,銀行利潤較高。《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上榜中國企業,銀行利潤較高。《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工建農中四大銀行進利潤榜前10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銀行業公司所賺取的利潤佔全部中國公司利潤的47.5%。如果不計算11家銀行的利潤,其他108家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只有19.2億美元。

排行榜顯示,沙特阿美以近1110億美元的超高利潤登頂利潤榜首位,蘋果位列第二。利潤榜前10位的四家中國公司仍然是工建農中四大銀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則以年度142.7%的利潤增長率成功躋身前十強,位列第七。

在淨資產收益率(ROE)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園、恆大、華為和安徽海螺集團。

在利潤率榜上,排名最高的則是今年新上榜的美光科技公司,Facebook位居第二。中國大陸公司中,利潤率最高的是中國工商銀行。

小米上榜,雷軍發朋友圈。微博截圖

小米上榜,雷軍發朋友圈。微博截圖

4家中國互聯網企業上榜,小米喜提首次

歷年備受關注的互聯網領域,今年上榜的互聯網相關公司共有7家。除新上榜的小米外,其餘6家排名較去年均有提升,分別為來自中美兩國的京東、阿里巴巴、騰訊、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

已經連續四年上榜的京東集團,今年在榜單中的排位再次大幅躍升至139位,較去年大幅提升了42位,連續4年位居中國互聯網行業第一,全球互聯網公司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團首次登榜,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聯網企業中排名第7,在上榜的中國企業中排名第112位。成立9年的小米也是2019年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公司。

碧桂園增長較快。《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碧桂園增長較快。《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上榜房地產企業全來自中國

值得關注的是,所有上榜的房地產行業企業均來自中國。今年的榜單上有5家房地產公司,而且每家公司的排名都比去年有大幅提升。

例如恆大集團從230位提升到138位,碧桂園從353位提升到177位,綠地集團從252位提升到202位,保利集團從312位提升到242位,萬科集團從332位提升到254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