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半年營收4013億 年內研發投入1200億補業務漏洞

2019-07-30
梁華稱,華為已獲得50個5G商用合同,累計發貨超過15萬個基站。

梁華稱,華為已獲得50個5G商用合同,累計發貨超過15萬個基站。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華為30日在深圳總部發佈上半年財報,這是華為在今年5月份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後發佈的第一份財報。華為董事長梁華回應了美國斷供影響、5G產品情況等一系列外界疑問,他稱,華為已獲得50個5G商用合同,累計發貨超過15萬個基站,對於美國供應鏈與華為的合作,華為方面透露,G20會議後,美國方面對華為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零部件恢復了供應,關鍵元件的供應還沒有恢復。

報告顯示,華為上半年營收4013億(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3.2%,淨利潤率8.7%;其中消費者業務2208億元,占比55%,貢獻了收入的半壁江山;運營商業務1465億元,占比36.5%;企業業務316億元,占比7.9%。

梁華稱,五月份之前,華為收入增長較快,「實體清單」之後,因為存在市場慣性,也取得了增長。他指,「實體清單」對公司的影響範圍、程度都是可控的,公司主力產品基本不受影響。」

華為運營商業務與消費者業務增長喜人

華為運營商業務與消費者業務增長喜人

智能手機上半年發貨1.18億台

「迄今為止,華為沒有一天停產,沒有一天中斷對客戶發貨。」梁華在發佈會上表示。

在ICT基礎設施領域,華為生產發貨情況總體平穩,除了智能計算業務受到影響,無線網絡、光傳輸、數據通信、IT等生產發貨量都在增長。「尤其是在5G領域,我們已經獲得了50個商用合同,並發貨超過15萬個基站,5G商用全球領先。」

消費者業務方面,2019年上半年,華為智能手機發貨量(含榮耀)達到1.18億台,同比增長24%。消費者業務的全場景業務佈局也取得了關鍵進展,除手機外,平板、PC、可穿戴設備的發貨量也都實現了健康、快速的增長;在全場景智慧生態能力建設上,也已經初具規模,如華為終端雲服務生態,全球註冊開發者已經超過80萬,匯聚了全球5億用戶。

梁華表示,「目前,在照相、AI、通信、電池續航等技術功能上,華為智能手機都取得了消費者的信賴。」

今年5月30日,華為手機年度全球發貨量宣佈突破1億台,僅用時149天,比去年提前約50天。

研發投入1200億 補消費者業務「漏洞」

梁華透露,「華為面臨的困難依然很大,這些困難,可能會暫時影響我們的前進節奏,但不會改變前進方向,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會持續投資未來,計劃2019年研發投入1200億人民幣。」

此前,任正非表示,今年華為有4000多個洞要補。「目前,運營商業務上的『洞』基本上『補』得差不多了,現在重點在消費者業務『補洞』,我們仍然要為『求生存』而奮鬥。」梁華說。

鴻蒙系統不是噱頭 關鍵元件尚未恢復供應

對於有疑問稱華為是否會考慮撤出部分海外市場的手機銷售,華為董事長梁華表示,華為智能手機業務在海外仍會繼續發展,這一方向不會變。目前,華為海外手機銷量已恢復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未來的手機合作(與美國供應商)是否能夠繼續進行取決於美國政府,華為會在全場景業務裡面發力,來支撐消費者業務的繼續發展。

梁華表示,基於國內和國外安卓生態的不一樣,公司在解決問題上也會根據相應的情況制定相應的策略。他表示,華為自研系統——鴻蒙系統一開始就是針對IOT物聯網落地的操作系統,包括自動駕駛、遠程醫療等方面。

梁華表示,如果美國允許谷歌為華為提供安卓系統服務,華為會優先繼續使用安卓,但如果美國政府不允許,華為也有能力自己去發展操作系統和生態,「鴻蒙系統不是噱頭,也不是與美國政府談判策略的一部分。」

華為董事、首席供應管理官姚福海透露,上個月G20峰會後美方釋放了積極信號,華為也期盼美國政府承諾的實現。但目前關鍵元器件並沒有恢復,安卓操作系統和生態到現在也沒有恢復。梁華隨後補充說,G20後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零部件恢復了供應,何時對華為其他關鍵元件恢復只有美國商務部才知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