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批美打壓 促取消「實體清單」

2019-07-13

【文匯網訊】華為董事長梁華12日在深圳接受媒體採訪,回應了外界關注的華為有關美國「實體清單」禁令、華為業務運營、網絡設備安全及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四大熱點問題。在回應美商務部將對華為放鬆管制時,梁華表示,美方不應該僅是放鬆管制,而是取消「實體清單」這一禁令。面對美方無理打壓,華為業務運營正常,上半年收入仍保持增長。網絡安全方面,華為願與各國政府簽署「無後門」「無間諜」協議。

據大公報報道,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在12日開場演講中表示,面對外部壓力華為仍能穩步前進。「大家非常關注華為自身是否可持續發展,我們一定可以活下來,而且一定會活得越來越好。」

梁華表示,十多年前華為就啟動了業務連續性計劃,現在隨着美國打壓華為,華為也把這個風險納入了可持續發展管理中。對美國稱有意放鬆對華為的管制,梁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表態華為是理解,但現在看沒有具體實質性改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表示,華府將為華為美國供應商發放許可證,前提是不對國安產生威脅,但無交代詳情。羅斯稱,華為將保留在「實體清單」上。

今年5月16日,美國將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禁止美企在沒有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元器件等產品。6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G20閉幕後表示,美企在不對國家安全產生威脅的前提下可以繼續向華為出售零部件。

梁華回應美商務部對華為放鬆管制時表示,不應該僅是放鬆管制,而是取消「實體清單」這一禁令。美國把華為放入「實體清單」是沒有任何事實和依據的,這樣的決定對任何一方,包括美國很多企業都不利。華為對此表示「反對」。他表示美方應取消「實體清單」這一禁令,強調華為會堅持和美國供應商合作,但企業需要有確定性。

華為手機仍首選安卓系統

在回應華為業績是否會受「實體清單」禁令風波影響時,梁華稱,目前華為業務運營正常,上半年收入仍保持增長,上半年業績報告將於本月底發布。此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手機海外市場下滑40%,但國內市場增長很快。

梁華表示,「華為從來沒有收到過要求華為收集情報的要求」。中國也沒有任何法律法規要求企業從事收集情報工作。華為願與各國政府簽署「無後門」「無間諜」協議。

此外,外界還非常關注此前曝光的由華為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梁華表示,鴻蒙是為物聯網開發的系統,用於自動駕駛、遠程醫療等低時延環境。華為手機還是把開放的安卓系統和生態作為首選。

5G單站能耗比業界低20%

華為還發布了《2018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聚焦縮小數字鴻溝、網絡安全、綠色環保等可持續發展戰略。在縮小數字鴻溝方面,華為稱2018年為全球4000萬農村人口提供網絡覆蓋。

在網絡安全方面,報告稱,華為和運營商在過去30年一起建設了1500多張網絡。事實證明,這些網絡沒有發生大面積網絡癱瘓,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華為的設備有後門。

綠色環保方面,梁華表示,華為在5G產品研發與工程化過程中做了大量創新,通過芯片工藝設計、系統軟件、專業服務以及先進的硬件材料和散熱技術,整體上實現5G單站能耗比業界平均水平低20%。

華為公司董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任陶景文還發布了華為新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新戰略主要變化之一是將「保障網絡穩定安全運行和用戶隱私」戰略深化為「安全可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