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喊話美國:如解除制裁 可參加伊核協議新會談

2019-07-07

【文匯網訊】伊朗方面表示,雖然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JCPOA)框架,但如果美國政府取消其對伊朗石油和銀行業的制裁,仍可以參加《伊核協議》簽署國的後續會議。

據海外網援引伊朗官方媒體英語電視台(Press TV)7日消息,伊朗政治事務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qchi)周日(7日)在德黑蘭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就該協議發表了上述言論。阿拉奇詳細介紹了伊朗最近採取行動縮減其在該協議下的承諾,他稱此前歐洲簽署方錯過了60天的最後期限,伊方不得不抵消不利影響。

阿拉奇表示,美國已因退出《伊核協議》無法行使該機制下的任何權利,但美方可以參加上述條件下的4 + 1會議。「我們對美國參與會談的第一個條件是取消石油和銀行業制裁,」阿拉奇稱,「取消其他制裁也將被考慮在內。」但他亦強調,該項協議機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重新談判,而且應該按原樣實施。

伊朗英語電視台網頁截圖。

伊朗英語電視台網頁截圖。

據了解,由伊朗和5+1國家(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以及德國)以及歐盟在2015年簽署的JCPOA協議,規定逐步取消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以換取德黑蘭遏制其核計劃並允許檢查其核設施以確保該國核能被用於和平目的。

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台後,一直批評伊朗核協議有「災難性的缺陷」,要求美國國會和歐洲國家修改協議條款,並於2018年5月退出該協議。一周年之後的2019年5月8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並設立60天期限,要求《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滿足伊朗的訴求;否則,伊朗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產品丰度。

及至今日(7月7日)60日期滿,阿拉奇及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召開聯合發佈會,宣佈從即日起,伊朗將逐步提高濃縮鈾丰度,不再受《伊核協議》3.67%的限制。同時,伊朗今後將以60天為一個週期,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直至有關方面採取有效措施,挽救《伊核協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